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4-26 08: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锡政办发〔2008〕3号)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我局政府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丰富了城市管理的舆论宣传渠道,突出了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工作取向,现将我局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况

  1、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办)负责人组成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加强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研究制定了《无锡市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途径、程序和审核,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2、工作职责进一步得到明确。局办公室充分履行“信息处”的有关职责,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无锡市城管网”的日常维护和信息公开等工作,各相关处室(办)作为责任部门,提供和发布与其业务有关的各类信息资料。同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审查、分级审核、考核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充分确保各类公开信息的正确性与安全性,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级为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

  3、信息公开进一步扎实推进。落实专管人员与专线电脑,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力度,并阶段性地把信息进行反复梳理,及时调整、充实、完善各类信息,在确保提高透明度的同时,把握信息的正确性和时效性。针对城管行业特性,加强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专线,限时办理回复,切实抓好投诉案件的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稳步推进。

  4、电子政务进一步深化应用。强化电子政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运用,推广各类政务平台、自动化办公平台的应用,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务内网的使用,提高行政办公效率,并结合保密要求,做到流转符合程序、办文规范有序。不断完善城管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调整网站布局和功能运用,做到既体现城管部门特色,又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相关要求。突出城管行业特性,结合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要求,搭建并逐步健全城管系统自动化办公平台,为更加高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和便利。

  5、培训投入进一步拓展强化。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通过专题组织集中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经费保障投入,为相关人员增配必要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2009年,我局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主动公开信息23条,累计网站信息总量为30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公开22条,其他方式公开1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市、区各投诉受理中心及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全年受理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569条,全部予以了答复,其中:当面申请334条,电话申请235条;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各投诉受理网络的联动机制,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存在问题

  2009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关心、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提高。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化推进,部分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仍然不够全面,存在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的隐患。二是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主动公开信息的平台还比较单一,设施也不够完善。

  三、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统一的政府网站群,结合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和数字城管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功能。一是加快政务外网系统建设。结合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建设的要求,与开发单位积极沟通需求,不断完善软件平台,为下一步深化运用政务外网系统提供基础支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二是强化“无锡城管”网站功能。发挥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把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部门网站建设结合起来,设置固定栏目的同时,开辟具有城管特色的栏目,目前已经调整、设立了城管动态信息的栏目,并及时维护更新。三是深化服务公众理念。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好各类型信息间的关联性,努力朝一站式服务方向改进。增设查阅场所,将各区城管投诉受理中心作为系统内对外公开的咨询点,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