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22 08: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锡政办发201140号)要求,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我局政府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丰富了城市管理的舆论宣传渠道,突出了城管利民和服务发展导向,现将我局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况

1、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全面加强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办)相互协调的工作局面,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以此为基础,不断健全完善、认真执行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途径、程序和审核,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2、强化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责。局办公室充分履行“信息处”的有关职责,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无锡城管网”的日常维护和信息公开等工作,各相关处室(办)作为责任部门,提供和发布与其业务有关的各类信息资料。同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分级审核、考核评议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充分确保各类公开信息的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级为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良好局面。

3、稳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力度,落实专管人员、落实装备场所,并定期将各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及时调整、充实、完善各类信息,在确保提高透明度的同时,把握信息的正确性、完整性、时效性。以解决好市民群众身边的问题、关注的问题为目的,改革和加强投诉受理处理,进一步加强了投诉接处场所建设,并以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门场点,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便民、利民、节约、高效。

4、深化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应用。不断完善“无锡城管”门户网站建设,根据工作实际合理调整网站布局和功能运用,做到既体现城管部门特色,又符合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落实专人及专用电脑,定期维护和更新栏目信息,起到了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各类政务平台的作用,结合城管系统自动化办公(OA)及网上办案等平台的开发应用,将电子政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起来,为更加高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和便利。

5、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专题组织集中培训、邀请专业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等方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大经费保障投入,为相关人员增配必要的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把握不予公开的适用范围,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010年,我局按照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主动公开信息150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总量为534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公开150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市、区各投诉受理中心及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全年受理各类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72条,全部予以了答复,其中:当面申请189条,电话申请183条;进一步完善了市、区各投诉受理网络的联动机制,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二、存在问题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关心、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设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平台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三、整改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依托统一的政府网站群,结合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自动化办公系统和数字城管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功能。一是全面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按照住建部试点城市相关要求和标准规范,加快无锡感知城管市、区两级平台的搭建工作,纵向连接七个区,横向连接各城市管理联动部门,着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化政务外网系统运用。结合政府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系统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城管网上办案系统,为深化运用政务外网系统提供基础支持,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三是完善“无锡城管”网站功能。发挥网站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第一平台作用,把不断调整完善栏目设置,加强信息维护更新。四是深化服务公众理念。健全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好各类型信息间的关联性,努力朝一站式服务方向改进。增设查阅场所,将各区城管投诉受理中心作为系统内对外公开的咨询点,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