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2017年无锡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12-13 17: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8-00159
发文日期
2017-12-12
公开日期
2017-12-13
文件编号
锡城管发〔2017〕8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城市,乡镇,通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无锡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情况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区城管局:

  根据《无锡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市城管局于11月上旬,组织对各区2017年城管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以各区城管局(含各区行政执法大队和基层行政中队)为检查对象,采取现场检查与日常暗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从组织体系、内部管理、作风形象、业务技能、工作绩效和公共服务六个方面进行。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通过考核,各区城市管理局全部达标。其中,滨湖区和梁溪区城市管理局成绩突出,滨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和梁溪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被评为“2017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梁溪区山北中队、广瑞路中队、食品园区中队、崇安寺中队、南禅寺中队,锡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安镇中队,惠山区洛社中队、玉祁中队,滨湖区蠡湖中队、马山中队,新吴区旺庄中队、鸿山中队,被评为“2017年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优秀中队”。

  二、成效特点

  通过一年来的队伍建设和“强转树”专项行动的开展,全市城管队伍精神面有貌明显改善、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态度明显端正、工作作风更加扎实。

  一是紧抓业务水平提高和制度落实,执法管理效能大幅提升。今年,全市城管系统全面开展分级培训,着力在提高城管队伍政治素质、加强体能训练和业务水平上下功夫。据统计,2017年,全市各级共组织培训城管队员2367人次,培训考核内容包括城市管理业务技能、行政执法知识、军事技能、作风养成和体能测试。市级层面依托院校和部队分别组织了全市城管干部骨干和基层城管中队长培训班。锡山区和新吴区城管局分别组织赴高等院校进行培训。惠山区结合日常培训,每月开展“城管大讲坛”活动。滨湖区城管局组织队员到部队进行封闭式集中培训,在市局组织的体能测试合格率100%,业务技能考核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梁溪区城管局将队列训练常态化,每季组织开展队列会操比赛。各单位把“制度建队”作为队伍发展的关键所在,从多个方面提高队伍“会执行、快执行、能执行、善执行”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各区行政执法大队、乡镇(街道)中队,立足“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强化日常监督,修订完善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奖勤罚懒,提高了管理和执法效率。

  二是注重基层见效和群众受益,市民满意指数大幅提升。各区坚持 “作风转变在一线”,把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到基层,在科学划分管理责任的基础上,要求队员全面掌握责任区域内的基本情况,对工地、农贸市场、商业广场(含城市综合体)、学校、新村社区以及区级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市容环境暗查的重点道路两侧经营户等建立管理基础台帐,日常管理记录齐全。各级积极倡导“721”工作法,坚持服务在先,提前告知管理要求,提供许可指引服务,执法人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靠前服务,“线上线下”解决投诉举报,防止小瑕疵演变为大问题。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积极参与大走访活动,按照“真走访、解真难、结真心”的要求,“用脚板丈量短板”,建好结对帮扶圈。新吴区城管局实施工地管理和别墅违法建设“721”工作法,工地管理和别墅区违法整治走在全市前。梁溪区城管局开展“城管三进”活动,局和大队主要领导每人分别挂钩一个社区,定期进行社区走访,扶持社区环境秩序管理,使小区乱停车、僵尸车、架空线路紊乱等大量“难管”、“失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市民“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和开门纳谏,社会支持力度大幅提升。2017年,全系统积极倡导践行“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的无锡城管核心价值理念,树立“尊法、学法、执法、懂法、守法、用法、普法”的城管法治文化和“自尊、自信、爱岗、敬业”的城管职业文化。市、区两级把“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康洁务实”,“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等城管核心理念利用橱窗、展板、条幅、LED显示屏等传统介质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无锡市城市管理官网、无锡市数字城管APP、无锡城管微信和无锡城管微博平台等新传媒大力宣传队伍建设、好人好事等,组织开展 “十佳城管人访谈”、“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演讲比赛”、“我是城管人征文比赛”、“城市管家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市民群众亲身感受城管队伍建设成效。各区城管局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聘请“城市管理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社区城市管理会议,邀请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辖区企事业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共同参加,广泛宣传城市管理典型事迹和显著成效,同时商讨辖区管理难点问题,听取批评意见,使参与城市管理、支持管理的“社会联盟”更加宽广,在社会上形成了“支持城管工作就是维护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问题

  通过考核,发现在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队伍规范化建设的督查力度有待加强。各区局、大队对基层中队的督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队员上班时间不着制式服装着便装的现象较多,基层中队室内物品摆放不到位、秩序乱、卫生差现象较多。二是部分队员业务知识掌握能力不高。在全市基层行政执法中队长培训期间的业务知识考核中,优良率仅为12%,甚至有个不合格,部分队员对应知应会内容的掌握情况不理想。三是队员体能训练有待加强。对照《无锡市城管队伍体能训练项目及标准》,各单位按训练项目组织了训练。11月份,在基层中队长培训期间组织的测试中,个别队员体能测试项目不达标。四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不足。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创建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比例不底于城市常住人口万分之五。目前,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仅有541人,与常住人口万分之五要求差距较大。

  希望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中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作好表率作用。全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改进方法,继续全面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把专项行动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促进全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17年12月12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