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6 15: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8-00156
发文日期
2018-03-26
公开日期
2018-03-26
文件编号
锡城管发〔2018〕2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乡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市(县)、区城管局,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无锡环卫处、市公安交通治安分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狠抓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立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民生为导向,深化城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环卫垃圾处置设施和收运体系建设,提高数字城管平台运用水平,推动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化,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城市品质。

  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

  (一)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无锡市城市管理执法现状,做好各项执法职能的承接,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规范城管队伍建设。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理顺城市执法与管理的权限,不断加强基层队伍规范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行落实错时工作和管理全覆盖制度,执法管理行为深入到每一个现场,渗透到每一个环节,覆盖到每一个时段,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三是加大城管力量投入。切实加强城管执法机构建设和队伍力量配备,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完善环卫综合管理体系。

  一是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无锡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条例》的立法。根据《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通知》要求,通过宣传、引导和市场化手段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投放准确率。加快构建和完善分类收运体系,形成比较完备的机制。达到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无缝对接,确保2018年垃圾分类处置覆盖率达45%。二是加快终端处置设施建设。严格实施《无锡市市区主要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启动锡东电厂二期建设,完成益多电厂升级改造,推进惠山惠联飞灰填埋场建设,启动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厂建设,推广小型餐厨(易腐)垃圾处置设施建设。三是加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快各区生活垃圾中转站改造,组织实施转运站作业人员技能培训,推进惠山区、新吴区和太湖新城垃圾收集车辆、大型转运车辆和转运箱体的更新,参照“锡东模式”,做到全市垃圾收运过程无“抛洒滴漏”。四是推进智慧环卫建设。借助数字城管平台,建成集处置许可、源头监管、运输过程监管、基础信息管理、公共服务等融于一体的建筑垃圾综合监管平台。加强环卫机械化作业监管系统建设。加大对环卫管理薄弱区、薄弱事项的重点跟踪式监管,消除管理中的盲区死角,形成职责明确、运转高效、联动联合的运行体系。

  (三)促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智慧化。

  一是提高网格化管理质量。将“网格化”巡查、作业、管理范围和业务标准纳入城管队员的“五定”责任考核,理清网格内管理要素,建立信息库,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二是升级数字城管平台。推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机构设置,加快推进数字城管二期升级(智慧城管)建设,在摸清事部件底数的基础上,完成停车管理、执法管理等业务子系统的开发和对接。进一步完善市级数字城管业务标准和考核体系,简化处置流程,缩短处置时限,确保案件处置流转顺畅。三是完成区级平台达标验收。2018年全面完成对区级数字平台的达标验收,推动区级平台机构设置和智慧升级,积极发挥区级平台自主采集和考评功能。

  (四)攻克城市市容热点难点。

  一是加强偷倒建筑垃圾综合治理。督促工地、社区、物业加强对建筑、装修垃圾的源头管控,推动建设分散或集中式的装修垃圾转运站;公布建筑装潢垃圾运输企业目录,严格运输企业市场准入机制;加强建筑装修垃圾专运监管,全程实行“路单”管理;加快推进建筑垃圾终端处置消纳场建设,推动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会同公安等部门,通过“宣传发动、集中整治、加强管理”三个阶段,强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用一年时间有效遏制偷倒垃圾违法行为。二是完善违法建设防控体系。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违法建设查处责任,分类制订和优化查处拆除办法。2018年查处的积存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上报总量的70%。出台《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快速处置在建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三是加大停车秩序治理力度。贯彻执行省“城市治理与服务十项行动方案”要求,会同交警部门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探索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泊位市场化运作机制。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制订我市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定。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加大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监管力度,以块为主,加大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

  (五) 优化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加大绩效考评力度。进一步明确界定市、区两级城管权利义务,厘清责任边界,完善逐级分解、逐项落实的责任监督体系。调整城管绩效考评办法,以全覆盖管理为基础,将市容热点难点问题整治纳入考评内容,进一步凸显工作效能,加大兑现奖惩力度。二是着力解决群众关切。集中力量,确保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94个街镇级和10个区级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条背街小巷整治。推进公厕治理,新建、翻建和改造城市公厕,提升公厕保有数量和二类以上比例。深化农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治理,切实解决靖海、芦庄、勤新、刘潭等30个市场周边“老大难”问题。加大信访投诉处理督查督办力度,尤其是要加大群众关注度高、反复投诉的违建案件(不满意件绝大多数是违建)的查处力度,努力提高信访投诉处理的办结率和满意率。三是推广市容管理新举措。扎实推进主要道路包装出新活动,积极争创省城市管理示范道路、省示范社区。编制《无锡市店招标牌设置管理规划》,开展“最美店招”评选活动,创建无“三乱”新村小区试点。开展“城市管家”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市容环卫责任制的履约率和履约质量。

  (六) 塑造城管队伍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党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落细从严治党要求。二是提升廉政建设水平。立足于“提前防范、主动防范”的廉洁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对行政工作的引领和影响,切实把党建目标和责任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以内部监督检查为抓手,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形成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讲实效的良好风气。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城管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开展作风纪律和廉政警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落实,强化问责追责,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城管十二条禁令》纳入廉政建设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规范队伍行为。四是积极弘扬城管文化。大力弘扬“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和“自尊、自信、爱岗、敬业”的城管文化,开展新一届“十佳城管人”评比活动,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城管文体活动,增加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创新力。五是丰富宣传形式。重点围绕市容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分类、建筑装修垃圾管理、队伍作风形象等主题,充分发挥微媒、纸媒、网媒和广电等全传媒的优势,积极拓展宣传新阵地,不断扩大城管 “双微”和APP等新媒体的影响力。

  

附件:2018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责任分解表.docx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