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3-04 16: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9-00572
发文日期
2019-03-04
公开日期
2019-03-04
文件编号
锡城管发〔2019〕30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环卫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的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各区城管局,江阴、宜兴市公用事业局:

为稳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真实、客观掌握《无锡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2018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根据《无锡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考核奖补办法》要求,围绕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宣传培训、分类收运体系建设、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建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市城管局于2019年1月组织无锡环卫处、市垃圾分类办公室对各市(县)、区生活垃圾分类2018年完成情况通过查阅台账、实地查看、填写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了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 基本情况

各市(县)、区加强组织推进、层层落实责任,积极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截止12月底均按照年初计划超额完成任务(详见表1)。

序号

区域

计划分类小区

完成分类小区

计划分类单位

完成分类单位

1

梁溪

83

115

89

98

2

滨湖

45

67

104

173

3

锡山

10

22

24

19

4

惠山

9

18

38

40

5

新吴

18

41

90

90

6

合计

165

263

345

420

表1  2018年各区上报垃圾分类任务计划和完成数汇总表

 

二、推进情况及主要做法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各市(县)、区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为2018年重点项目,并纳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要内容,组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分解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责任。江阴市成立垃圾分类办公室,专人专岗负责垃圾分类工作,日常监督考核和整改同步推进。梁溪区出台了《区政府关于梁溪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垃圾分类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各街道年度生活垃圾收集设置任务及资金安排表、各街道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和亭棚建设任务计划表;滨湖区制定了《滨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纳入2018年滨湖区城市管理工作绩效考评,并赋予6分分值。

    (二)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各市(县)、区按照市局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构建并完善各自收运体系建设,形成百花齐放,争相怒放的积极氛围。宜兴市通过购买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运输车,制定宜兴市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收运车辆运行线路,定期定点分类收集运输,避免混合收运。锡山区制定《锡山区垃圾治理工作考核标准》,明确要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并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委托收运协议,定期收集,要求运行记录台账齐全。

    (三)宣传氛围营造有力。各地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活动,加强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普及。江阴市开展“垃圾去哪儿”暑期参观、有奖知识问答、小区入户宣传活动,开通江阴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微信推文,广泛宣传垃圾分类。宜兴市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对宜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投放进行招标,在宜城城区63个点位的小区信息屏、邮政大楼和电信大楼户外LED彩屏、公交车和出租车车尾LED投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效果良好。新吴区江溪街道通过开展广场宣传活动,向居民免费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的形式,逐步培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和良好的习惯。惠山区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宣讲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通过“大手拉小手”带动每一个家庭提高环保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收运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各市(县)、区虽然已基本建立分类收运体系,但在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混收混运的情况,需要加快整改,规范操作。

(二)居民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各市(县)、区宣传活动开展有序,但从问卷调查的结果来看,市民知晓率还处在较低水平,宣传效果并不理想,导致大多数小区分类准确率偏低。

    (三)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推进不力。2018年任务要求各市(县)、区建立指导员队伍,但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市(县)、区未建立指导员队伍,部分市(县)、区虽建立了指导员队伍,但未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规范分类收运操作流程。进一步加大居住区单位分类收运指导力度,切实做到分类投放。同时提高分类运输车辆数量,统一车辆标识切实做到分类收运。

(二)宣传工作要持之以恒、喜闻乐见。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回收利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制度,确保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扩大宣传范围和受众数量,保障市民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三)开展示范小区建设。严格按照垃圾分类相关标准,在辖区内建设一批示范小区、示范单位,建立健全工作方案,从投放、收集、运输等多个节点把好关,实现闭环运行,充分发挥带动引领作用,提高分类正确率、知晓率,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标准化、精细化。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