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无锡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1 11: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0-00191
发文日期
2020-01-21
公开日期
2020-01-21
文件编号
锡城管发〔2020〕1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方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无锡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无锡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城管行政执法支队、无锡环卫处、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机关各处室:

经研究,现将《无锡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1月21日  

 

无锡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

“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市政府关于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18〕35号)中关于建设“智慧城管”系统要求,市城管局在“数字化城管”项目的基础上,启动开展无锡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慧城管”项目的建设,运用网格化监测、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充分挖掘利用城市管理数据,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管理和执法效能,推进城市管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现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建设,按照“市区共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分步建设”的思路,以业务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物联感知、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至2020年底,初步建成具备智能识别、主动报警、自动派遣、智能化指挥和分析研判等先进技术性能的智能化城市管理系统。依托现代信息化手段,综合利用视频一体化技术,探索快速处置、非现场执法等新型执法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到自主治理的模式转变。

二、基本原则

共建共享。项目应以城市管理实际需求为牵引,充分考虑与“智慧无锡”的融合,对接市“雪亮工程”和大数据中心,整合市、区两级城市管理信息资源,实现信息数据、监控设施等相关资源的共建共享。

标准统一。项目应构建标准的数据、管理和安全体系,在实施过程中应进行标准宣贯、管理模式培训、管理模式验收,保证智慧城管新模式能够按照规范要求,正确实施。

有序实施。合理安排项目施工、软件研发进度,在行业标准基础上,将模式建立、运行环境建立、数据采集入库、系统建设等所有工作分为若干细项逐步实施。

三、建设主体

智慧城管项目建设主体为无锡市城管局,无锡市城市监督指挥中心作为本项目的牵头实施单位,代表市局协调各区、各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本项目建设;无锡环卫处、市支队和局机关相关业务处室配合实施本项目中业务子系统的建设和应用推广,在各子系统应用领域内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参与项目整体验收和绩效评估。

四、工作体系

市局智慧城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于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办公室成立两个工作组:技术专家组、实施推进组。各小组职能如下:

1.专家技术组:由城市监督指挥中心组织城市管理领域的专业人士,市级以上数字城管或信息化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做好建设实施过程中,具体技术方案的可行性论证、技术攻坚和相关技术标准、业务规范的编制。

2.实施推进组:由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无锡环卫处、市支队和市局机关各业务处室业务负责人组成。指挥中心负责总牵头,协调和督促项目承建单位、监理单位开展建设实施工作,负责项目整体进度把控、质量检测和验收;无锡环卫处、市支队和市局机关各处室负责智慧环卫子系统、违停管理子系统、停车管理子系统、行政处罚子系统、违建管理子系统等业务子系统的技术开发需求的梳理和完善、应用推广和绩效评估,参与本项目的阶段性验收工作。

五、实施步骤

项目实施遵循“业务牵引,创新发展”、“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2019年底完成招标工作并启动建设,2020年完成主体建设,实现各项业务全面应用,2021年开展试运行、项目验收和应用推广工作。

六、保障措施

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要把技术手段应用与工作机制优化紧密结合。

1.完善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履约监管,强化对违约行为的行政处罚,建立健全城市管理诚信监督评价机制,构建“人机结合、自动报警、信息互通、干群互动” 的社会共治体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变政府单向管理为双向互动,大幅提升执法管理成效。

2.加强预算保障。对接好市工信局和财政局,确保项目预算及时下拨。合理调度项目资金,按照项目进度和质量,把控好支付环节。

3.加强风险内控。建立由局办和局机关党委组成的督查组,对项目资金的申请、使用,财务制度规范执行、廉政责任落实等方面负责监督检查。

4.实行分期验收。按照系统推进、软硬同步的原则,合理制定项目验收计划,对各子系统实行分步、分期验收。

5.重视绩效评估。按照项目进度,制定合理分期目标,定期对项目完成情况和实际绩效进行考评,督促项目高质量推进。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