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8 16: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0-00374
发文日期
2019-12-30
公开日期
2020-05-18
文件编号
锡城管发〔2019〕14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法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

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政府: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无锡市城管局积极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数字城管标准化、智慧化运行水平,较好完成了各项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为无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容保障。现将我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构建坚强领导核心,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和行政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贯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的主线,建立并及时调整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阶段依法行政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二)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贯彻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学法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今年已开展4次中心组学法活动。同时,将中心组集中学法和领导干部自学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学习内容包括《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无锡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行政许可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年终每位领导就学法用法情况进行述法总结,进一步推动班子成员法律素养的提升。

(三)推进重大决策机制。严格贯彻落实《无锡市城市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及《无锡市城市管理局重大决策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注重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后续管理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程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全面提升决策质量。

二、坚持依法履行职能,全方位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一)完善城管工作机制,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8月无锡市全面启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重点构建完善了以下工作体系:一是盖边沉底的管理单元体系。以城市开发边界为基础,建立全覆盖的管理单元体系,管理单元数量从2018年的502个增加到了580个。以此为基础,全面厘清各管理单元的管理范围、管理要素、管理流程和管理责任。二是规范高效的信息采集体系。无锡市数字城管信息采集人员从80名增加到了240名,对580个管理单元实行覆盖早晚高峰、覆盖节假日的全时段巡查,同时不断完善数字城管的结案规范,加大信息采集的监督检查力度,做到精准采集、应采尽采。三是多位一体的巡查管养体系。各地同步建立自我巡查制度,并实行覆盖市容、环卫、市政、绿化等全方位的综合巡查,变被动应对问题为主动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四是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方案,考核范围全覆盖,考核重点更加突出整改率,考核导向也更加突出责任制。今年以来,共采集上报各类事部件问题544719件,下派处置532722件,管理单元问题数呈明显下降趋势,采集案件数量从今年3、4月份的日均立案3500件,逐月下降至现在的日均立案2700件左右,全市按期结案率为98.58%,返工率为0.31%,延期缓办率为1.65%。

(二)突出市容热点难点,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围绕市容热点难点问题,着重在以下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强线索摸排和深挖溯源,移交“三乱”广告涉黑线索25条,办理移交线索8件;持续加大三乱清理和查处力度,截止11月底,清理保洁48.6万处,查处2907起,停机1413个,处罚53.29万元,全市出现首例对“三乱”广告违法行为人罚款5000元的案件,形成较大威慑力;全面推行软篷密闭运输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备案,软篷密闭改装1268辆,建筑垃圾监管平台纳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615辆;继续开展建筑垃圾偷倒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市、区组织开展渣土运输集中整治2210次,发现问题1261起,查扣违法车辆718辆,清运垃圾4598处、1.8万吨,处罚金额574.87万元;开展夏季夜间市容环境“百日”整治行动,结合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就夜排档、露天烧烤、农贸市场周边脏乱差等顽症梳理下发三批共计175个问题清单,目前仅余12个问题还未除根(正在督办整改),其间发生暴力抗法15起,拘留9人;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采取定规范、分类别,控审批、禁流通,遏新增、清积存,重诚信、严惩处等软硬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手段,今年共查处违法建设147万平方米,是去年的2.49倍,热点区域违建得到有效控制;开展停车便利化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各单位新增各类机动车停车泊位7.7万个,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开发完成,已有319个停车场38948个停车泊位信息完成数据接入,全面完成30%以上公共停车位信息接入智慧停车平台的目标任务;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围绕“控量、有序”的目标,共享单车运营总量从60万辆压降到了16万辆左右,试点划设6个共享单车严管区域和3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推进市容难点问题攻坚,目前27个热难点问题全部完成,26条主要道路包装出新任务完成28条,22条背街小巷序综合治理任务完成26条,部分项目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提高城市道路保洁质量,区管道路机械化清扫覆盖率达90%,各区背街小巷机械化作业率达40%,并通过实施市管道路综合保洁第三方监理机制,切实提高了环卫保洁质量;建成区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继续保持100%。

(三)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环卫工作水平进步明显。一是加快推进设施建设。按照《无锡市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2019-2021),如期完成宜兴飞灰填埋场改扩建工程、宜兴光大生活垃圾焚烧电厂(1700吨/日)和无锡惠山飞灰永久填埋场(40万方)建设;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规模400吨/日)于今年5月30日开始调试运行,餐厨废弃物集中处理实现零的突破,一体化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形成闭环;全力推进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建设投运。二是深入实施垃圾分类。《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今年9月1日起施行,我市同步配套制定实施方案、分类指导目录、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等文件,今年全市新增分类小区300个、单位400个,市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广场活动、基层培训、线上互动、志愿者入户、垃圾分类宣讲团送课上门等多种方式,共计组织培训324场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0余万册,组织开展广场活动463场、垃圾分类进社区397次、进学校93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5000人次。三是继续开展厕所革命。今年市区新建公厕43座、改造176座,其中一类公厕占比20%

三、深入开展“强转树”行动,规范执法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开展“强转树”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城管理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在全系统倡导践行“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的无锡城管核心价值理念,树立“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文化。推动队伍规范化建设朝末端中队深入,全系统工作作风得到有效转变。

(二)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力量建设。市区基本实现了执法力量满编在岗,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实际增加执法队员71名、管理队员427名;在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过程中,不断提升城管硬件建设和现代化水平。

(三)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制订《2019年度无锡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注重突出队伍自身建设、发展能力方面的要求,强化学习培训。今年,我局把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在市对区城市管理绩效考核中的分数占比,由原来的8%提高到10%;市委市政府也把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100万专项经费,纳入到了全市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考核、无锡高质量发展指标考核体系之中,加大了保障力度。

四、全面深化依法行政考评,健全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一是将“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内容和要求纳入市城管委对各区的绩效考评标准中,并作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队伍规范化建设考评的重要内容,以考核促工作,推动全市城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升。二是组织开展城管系统案卷评查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全市城管系统法律文书制作水平。目前,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的案卷在各级案卷评查中均处于较高水平。三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案件,今年办理复议、行政应诉案件4起,无败诉案件。四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系统进一步规范落实全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监督。

五、加强城管法治建设,营造依法管理城市的氛围

(一)强化立法立策。今年先后推动出台《无锡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办法》、《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集中修改),试行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管理办法,探索开展非接触性执法,城管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

(二)探索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不见面”审批、“互联网+监管”、信用承诺监管新模式,进一步下放许可权力,并将全市店招标牌设置许可改为备案管理,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拓展法宣阵地。我局紧紧围绕智慧普法工作要求,每月积极报送普法信息和普法产品,普法形式涵盖法规解读、以案释法、普法漫画、视频等。从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角度,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与市民进行交流,宣传有关城管的法律法规,互通城管工作情况,营造“群众理解、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让市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城市管理,打造亲民为民、服务利民的城管形象。

一年来,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如何进一步发挥依法行政工作在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仍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努力实践。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继续认真研究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是:

(一)聚焦薄弱环节,全力推进环卫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贯彻落实《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按照“居住区、公共场所覆盖率达90%以上,企业单位覆盖率50%以上”的目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检查考核工作。二是加快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固废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目标紧盯时序进度,推进锡东、惠联电厂提标扩容项目建设,梁溪区(二期)、惠山、锡山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以及锡东、经开区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项目建设。三是持续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总结市管道路第三方监管经验,持续提升作业质量水平;增加道路夜保洁内容并启动新一轮市管道路招标工作;优化区管道路和背街小巷检查考核办法,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督促各区全面提升道路作业水平。四是健全完善建筑垃圾管理体系。统筹各区装修垃圾处置终端,基本实现市区装修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置;规范装修垃圾环卫专运制度,推行新的车辆密闭装置;协调出台装修垃圾运输及处置价格公示,促进市场规范透明;优化渣土消纳处置相关许可流程;加强与公安交警、住建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建筑渣土运输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五是全面优化环卫信息化平台。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新增建筑垃圾全过程监管、智慧公厕管理、智慧环卫数据综合分析管理等新业务系统。

(二)突出攻坚克难,全速冲刺精细化管理目标。2020年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第三年,也是能否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的关键之年。2020年,一是继续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体系。针对一年半以来考核体系运行情况和基层反馈,调整优化考核方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管理单元日常运行机制,督促基层加大人、财、物投入,全面构建覆盖管护、监督、巡视、交办、处置全流程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数字城管建设水平,完善现有数字城管基础数据库,打破各部门信息壁垒,整合城市管理方面的各类信息资源,明晰工作职责,提高处置效率;加快建成智慧城管,尽快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报警、自动派遣、智能化指挥和分析研判,并结合非接触性执法等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二是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推进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街景出新;积极开展住建部广告试点工作,开展户外广告示范路和示范点的创建,提升我市户外广告工作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继续推进建筑垃圾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停车秩序治理、三乱广告治理等市容顽症攻坚,实现市容长效管理。三是全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改进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落实方式,重点加强对党政机关、学校、工地、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责任单位落实市容环卫责任的监督检查,通过重点责任单位先行先导的方式来探索社会自治模式,并逐步推广,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和基层单位主动、深入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来,奠定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基础。

(三)坚持尽责履职,全面提升城管工作效能。一是巩固主题教育成效。继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重点对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掌握整改落实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及时公开后续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按标准努力配足配齐管理与执法力量,尽快建立全市统一的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人员配备标准、执法和管理人员行为标准、日常执法和管理工作标准、基层中队硬件标准等等,同时,结合我市三级执法体系,不断下沉执法力量,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与工作督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围绕“垃圾分类宣传深化年”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两个宣传重点,深化融媒体宣传生态圈建设,增强城管网络文化和队伍文化建设水平,加强原创IP品牌的打造和推广,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引导能力。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19年12月30日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