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0年度全市城管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 建设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17: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1-00220
发文日期
2021-02-03
公开日期
2021-02-03
文件编号
锡城管发〔2021〕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城市,乡镇,通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度全市城管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 建设考核情况通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度全市城管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暨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情况通报

各市(县)、区城管局:

  根据《无锡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锡城管发〔2018〕98号)和《2020年无锡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锡城管发〔2020〕20号)精神,市城管局组织对2020年度全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综合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强转树”专项行动收尾之年。各市(县)、区城管局把握行动总要求,在作风纪律建设上下真功夫,在执法效能提升上花大力气,在执行力建设上强落实,执法办案能力明显增强,队伍形象明显改善,队伍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强转树”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2020年,全系统未发生重大违法违纪事件,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各大队在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中得分都在90分以上。综合考核前三名依次为:宜兴大队、惠山大队、经开大队;人均办案指标考核前三名依次为:经开大队、惠山大队、锡山大队;队列考核前三名依次为:江阴澄江大队、宜兴大队、惠山大队;中队长以上人员理论考核前三名依次为:宜兴大队、江阴澄江大队、经开大队。

  二、成效特点

  2020年,全市城管队伍紧紧围绕全市城市管理工作整体布局谋划块面工作,持续开展了“防疫抗疫”、“春雷行动”、“靓丽行动”、“文明城市建设整改提升行动”、“队容风纪自查自纠”和“牡丹花红,行走城管”等一系列行动,政治上、业务上都趋于成熟,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

  (一)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各大队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支委班子成员能够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党员、队员树立了榜样。“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评议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党建措施更加丰富。通过发挥“学习强国”、“无锡先锋”等网络平台作用、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搭建“党建联盟”、打造党建品牌等各种措施,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加强,推动了执法工作。惠山区城管局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惠山公安分局、惠山区交警大队成立“法惠”党建联盟,强化了行政执法的纵向联动和横向协作。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在抗击新冠疫情行动中,全市城管系统党员冲锋在前,奔赴机场、车站、高速卡口及社区一线,夜以继日开展体温检测、疫情筛查、采样送检、隔离点保障等工作,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充分体现了无锡城管人的使命担当,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梁溪大队陈启远等同志获评无锡市城管系统最美防疫先锋,新吴城管抗疫突击队苏南硕放机场小分队被共青团无锡市新吴区委员会评为“疫情防控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

  (二)制度创新,内部管理上台阶。2020年,面对一项又一项艰巨任务的挑战,各大队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保证了队伍的稳定性、执法的延续性、发展的可持续性。梁溪大队全面推行轮岗制度,35名中层干部实现大面积调整和跨条块轮岗,18名年轻干部得到提拔任用;各街道中队执法人员配比根据街道常住人口数、网格数确定基数,同时兼顾各种因素优化组合,人员结构更加合理,激发了队伍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锡山大队成立督查中队,强化对全区执法管理人员行政执法效能和队容风纪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提升了队伍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滨湖、经开大队坚持开展晨操队列训练、体能训练,有效锤炼了队伍的精神风貌,提升了队伍的组织纪律性和战斗力。

  (三)训教多样,综合能力有进步。2020年,在办公经费削减、培训经费不足且执法办案任务重、抗疫保障等各种临时性、突击性工作多的情况下,各大队因地制宜,灵活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工作,把集中脱岗培训与落实日常学习制度相结合,把面上全员培训与条线人员专门业务培训相结合、把党务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把作风纪律建设与落实执法整治任务相结合,把专家辅导、骨干领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取得了明显的学习教育效果,全市队伍的综合能力整体上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宜兴大队针对执法项目实施缺位的问题,组织专业辅导、学习交流、以案释法;定期组织执法办案分析研判会议,针对办案数量、质量、案由、完成率、差错率等进行深入分析点评,明确办案重点、要点,引领办案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梁溪大队建立培训中心,自主开展业务培训、队列考核、业务竞赛,各中队做到了日常学习经常化、内容多样化,凸显了培训实效。锡山大队开展党员冬训、全员作风效能建设活动,时刻抓牢人员思想作风建设。滨湖大队组织队员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徒步比赛,举办“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丰富了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狠抓办案,执法效能大提升。2020年,市局在队伍建设考核中首次提出人均办案指标考核。各大队迎难而上,不仅在思想上实现了大转变,在执法思维、执法方式、执法手段上也实现了大转变。“非接触”执法、“小微执法”全面推开,“小微执法”实现了现罚现缴。各大队在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方面更加规范,内部执法监督明显加强;与公安、交警等横向部门的协作越来越多、越来越紧密;办案领域越来越宽,案源越来越丰富。执法办案进一步向源头执法、联合执法、联动执法、科技执法转变,从根本上促进了执法效能的大提升。宜兴大队坚持严格执法,锁定区域内屡教不改、屡查屡犯的占道经营户,由大中队领导带队进行现场查处,科学固定证据,依法累进处罚,提高违法成本,执法方式由以往零敲碎打、不痛不痒转变为集中火力、精准打击,让每起从严处罚案件成为鲜活生动的法治实例,有效激发了全员从严执法办案热情;同时组建办案分队、管理分队,实现日常管理和执法办案的相对分离,为深化“严管重罚、以罚促管”提供法治保障,执法案由从原先的十余种拓展到60种,为全市队伍树立了“全员办案”、“全面办案”的榜样。

  2020年,无锡市区总计立案一般程序案件44270件,是去年的3倍;办理简易程序案件(不含违停贴单)15006件,是去年的7.5倍;违停贴单482558张,是去年的2倍;罚款到账金额5930.42万元,是去年的近2倍。梁溪、滨湖大队立案一般程序案件数量均过万件,锡山、惠山、梁溪大队违停贴单均超10万张。在1-11月办案指标考核上,经开、新吴大队人均每月办理一般程序案件(处罚类案件)数量超过10件;各大队人均办理简易程序案件(含违停贴单)数量均大幅超标,其中,惠山、锡山、经开、新吴大队人均每月办案均过100件,宜兴接近100件。

  (五)攻坚克难,市容整治效果好。2020年,无锡开启“城市治理元年”序幕,市容整治的广度、深度、力度、难度前所未有,执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各大队克服执法人力不足、执法车辆不足等各种困难,全力以赴,有备有谋而战,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梁溪推进关键任务“办就办好”,落实全区域全时段巡查和执法机制,建立民生问题排查清单、示范路段专项整治清单,依托“春雷行动”大力攻坚违法建设、规模型疏导点、违规广告等多处历史遗留难题。锡山推进团结路“零违停”示范道路建设,通过“白+黑、拖+拍”开展常态化严管重罚,确保全路段畅通有序;编制《锡山城管非机动车违停查处导则》,采用“随车吊”等装备开展非机动车违停常态化管理与执法,打造了有效治理停车秩序的样板。惠山推行“微路长”制,在全区建立110个“微路长”微信群,覆盖全区138条重点路段,涉及商户8200余户。通过整治、处罚加教育的一系列综合管理执法手段,达到了各类单项工作的彻底灭点。江阴对大型广告设施开展“拔钉子”行动,积极与江阴市司法局、法院、自规局、审批局等协调,以违法建设、涉及安全隐患等案由强势推进违法广告设施拆除工作。宜兴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宜兴标准”体系和模板,印制配发管理标准应知应会随手查“口袋本”,制作宣传城市管理“宜兴标准”漫画册和微视频,把标准要求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普及到商家店主等各类管理对象,在全社会形成“一切管理必须遵照标准贯彻实施”的工作基础。突出民生导向,治理薄弱环节;聚焦各类问题,治理形成闭环,实现了市容市貌质的提升。

  问题与不足

  (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还不够。有的大中队干部疏于学习研究,一味埋头苦干,综合性知识储备不够,综合管理能力不足。个别大中队干部习惯坐着“指挥”,缺乏亲身实战,不精通执法业务,甚至没办过几件案子。有的大中队干部思想不能与时俱进,还有喜欢“蛮打蛮拼”的烙印,导致在工作部署、开展中方向时有偏颇。有的大中队干部在穿衣戴帽、仪容仪表、环境清卫等小事上不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起了反面作用。在全市中队长以上人员理论考核、体能测试中,出现替考、弃考、抄袭、抽烟等现象,个别人员对基本的队伍建设要求、法律知识也不了解,考试成绩较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部分干部日常自我要求不高、管理松懈。

  (二)队伍建设管理水平还不高。无锡实施城市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工作已经17年,队伍建设走过了按纲建队、创建星级队伍、建设合格大中队、“强转树”专项行动等多个历史阶段,队伍建设管理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并不明显,甚至有的大中队还呈现退步倾向。尤其是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与省内一些优秀兄弟城市相比,无锡城管队伍建设还有很多不足,主要表现在:队伍建设缺乏长期性系统性规划,多强调阶段性目标;队伍建设标准比较低,管理制度足够多但执行力比较弱;人才培养无规划,各类拔尖业务骨干少,事业发展缺乏领军人才。

  (三)执法办案能力仍不足。虽然2020年全市队伍整体执法办案数量有大幅增长,在一些领域也有了突破,但在执法办案能力上仍有许多不足。一是各大队之间执法办案数量差距大。无论按罚款到账情况统计,还是按立案情况统计,人均每月办理一般程序案件最多的大队与最少的大队数量都相差数倍。二是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各项职能履行不平衡。2020年市区办案涉及案由共187个,其中超过50%的案件集中在未履行市容环卫责任、非机动车未在规定地点停放、擅自占用绿化用地三个方面,有58项案由均只查处1起案件。三是执法过程中处置能力欠缺。如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意识不强,执法行为有瑕疵;执法管理还有蛮干心理,缺乏必要的沟通能力和执法技巧;执法时大局意识、警觉意识不强,研判能力欠缺,不能根据执法环境变化及时调整执法方式方法等。

  (四)办公场所建设还比较落后。虽然全市基层中队都有固定办公用房,且超过90%的中队有了独立办公用房,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中队办公场所建设比较落后,办公条件无法满足正常办公需要,与无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严重不符,与无锡城市化进程严重不符,与无锡城管在推动无锡社会经济发展及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严重不符。有的中队办公楼老旧,漏水漏电,多年不维修。有的中队各类功能室不全,连会议室、案件处理室、夜间值班休息室、仓库等基本的功能室都没有。有的中队队员办公室面积狭小,甚至连人均1平方米都不到。有的中队生活设施简陋,没有更衣柜,甚至没有衣帽架、衣帽钩,更甚者没有卫生间;有的队员办公室至今未配空调、未接网络;有的中队人均办公桌椅甚至达不到一人一套的最低标准。有的中队没有停车场、训练场等执法队伍必需的各类场地。梁溪、经开、新吴、锡山四区基层中队办公条件整体较差。尤其是梁溪区,基层中队办公条件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市最低水平,个别中队办公场所简陋不堪,毫无执法部门严肃感、尊严感,严重挫伤队员工作积极性,严重损害无锡城管整体社会形象,也不利于队伍建设管理,更不利于队伍长期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聚焦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强化职业精神培育。城管队伍建设,核心在铸魂。铸魂之关键,在职业精神培育。脱离职业精神培育的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必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立足城管职业特点,开展接地气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避免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说教化。要继续深入开展“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无锡城管核心价值理念教育,让“爱”和“敬”成为队伍的主流精神,形成核心凝聚力。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扎实夯筑无锡城管人的政治品格、职业道德、作风纪律、能力素质和精神风貌,努力打造人人有为、担当作为、争先敢为的无锡城管队伍,提振行业精气神。

  (二)聚焦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科学谋划队伍建设。随着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城管队伍的职能结构变了、人员结构变了、管理体制变了、内外环境变了,给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要深入研究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带来的种种变化,提前谋划队伍建设工作,合理制定队伍建设的目标、标准和措施,注意制度创新与工作务实相兼顾,避免想当然。要密切关注人员思想动态,加强教育管理,给予队员关心关爱,在新的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后,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队伍内部的思想融合、感情融合,提高队员的团队认同感、归属感,确保队伍的稳定性。要更加注重对基层队伍建设的监督、指导、考核工作,确保基层队伍在市局、区局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工作,确保全市城管队伍协同作战一盘棋的局面不乱不散。

  (三)聚焦城管执法主责主业,加强业务研究拓展。城管执法工作是队伍的主责主业,是队伍生存发展的根基和命脉。主责不清不明,主业不勤不精,无论做多少事、干多少活,都只会事倍功半,长此以往甚至会动摇队伍生存发展的根基。要认真梳理、处理好主业与副业的关系,坚决抓牢抓好城管执法业务工作。要加强法律法规的深度学习研究,加强法制监督,打牢执法办案的法制基础。要加强执法办案研判,不断拓展丰富案由案源,实现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种类的同步提升。要丰富业务培训方式和内容,深化分级分类分层次培训工作。要推进全员办案制度落实,大中队领导要带头办案、办大案、办好案。要大力培养执法办案骨干,通过岗位练兵、岗位竞赛发现培养执法办案人才。要加强城管执法办案人才梯队建设,力争每个街道每个年龄段培养至少3-5名执法办案带头人,每个街道培养至少3-5名城管执法办案能手,每个市(县)、区至少培养3-5名城管执法办案领军人物。

  (四)聚焦硬件建设强基固本,努力优化办公条件。抓队伍、管队伍、带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意识,切实把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改善办公环境条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纳入队伍建设日程,要用真心、真情、真招,在基层队伍硬件建设上下真功夫,切实帮基层队伍解决实际困难。要借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契机,积极争取资金投入,争取办公用房改扩建,争取执法装备添置更新。要严格按照《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苏建城管[2018]524号文)《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服务规定》(苏建城管[2019]419号文)《无锡市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标准规范》(无锡市司法局起草中)规定的基层队伍办公用房、执法装备、办公设备标准抓落实。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基层中队办公用房不达标、办公条件恶劣的问题,加强各类功能室和训练场地、停车场地建设,要保证每个基层中队的办公用房能够为每一个队员包括每一个协管员放下一张像样的办公桌。

  附件:1.2020年度无锡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优秀大队及十佳中队名单

  2.2020年度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排名表

  3.2020年度队列考核排名表

  4.2020年度中队长以上骨干人员理论考核排名表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2月3日

附件1

2020年度无锡市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

优秀大队及十佳中队名单

  一、优秀大队

  1.宜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2.惠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3.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二、十佳中队

  1.江阴市澄江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五中队

  2.宜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城东中队

  3.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山北中队

  4.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广益中队

  5.锡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

  6.惠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开发区中队

  7.惠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洛社中队

  8.滨湖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十二中队(胡埭)

  9.新吴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园区一中队

  10.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