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5 09:1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1-00830
发文日期
2021-04-30
公开日期
2021-05-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乡镇,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城管局,江阴、宜兴市公用事业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狠抓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2021年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目标,深化“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强化科技赋能,着力提高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质效,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智慧化水平。

  2021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目标是:推进“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构建“最干净城市”政策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实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建成智慧城管,深化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2021年优良率达到50%;建立一体化环卫作业管理模式,新改建市区城市公厕100座、农村公厕300座,新增“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300家;实现市区建成区范围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覆盖率50%,按时序推进环卫固废处置终端建设;开展471条背街小巷建设性整治并完成60条示范项目,推动建设38个停车场项目、增加14428个停车泊位。2021年基本解决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厕所、公用场地等场所环境差和秩序乱问题。

  2021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如下:

  一、党建引领、尚实干事,夯实城管事业发展之基。一是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结合城管工作实际,从“专题学”“重点讲”“分级训”“办实事”四个主要方面,围绕“六专题一实践”,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采取“线上+线下”“自学+共学”“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设城管大学堂,编排巡演城市管理情景剧党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是掀起庆祝建党百年的活动热潮。开展“百年荣光守初心、爱党为党践使命”建党百年主题教育活动;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把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结合城管网络文化季,开展提升城管行业特色文化、提振城管精气神系列活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表彰一批“先锋党支部”和“党员领跑先锋”;组织开展党内关爱和走访慰问活动。三是筑牢拒腐防变的廉政防线。立足于“提前防范、主动防范”的廉洁长效工作机制,分析风险点,完善风险防控手段,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城管十二条禁令》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强化城市管理重点领域、重要案件和重大事项决策的监督,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四是打造令行禁止的执法队伍。坚持从严治队、规范立队,健全管理制度、抓牢队容风纪、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常态化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支队的监督职责,加大对基层城管队伍内务着装、行为举止、履职情况、工作效能和作风纪律抽查和暗访力度,定期通报,必要时抄告市(县)区政府;区级成立相应的督查队伍,强化对基层中队的监督检查。继续向各级执法队伍下达案件查处指标,并将案件办结、投诉受理和领导批示件办理情况纳入队伍规范化考核。五是强化善思善做的工作方式。落实“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工作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细分清节点、落实到板块、责任到人头。各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沉下心来调查研究,聚焦不同市容热难点问题,结合季节、气候、环境等各类因素,拿出操作性强、接地气、能形成闭环的工作举措。

  二、标准为先、精管善治,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机制。一是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目标,紧扣评价指标,完善政策体系,着力解决各区域环境卫生问题。推行环卫一体化保洁,整合市、区、街道保洁经费,划定一体化片区,通过整体发包、共同监管,统一考核、统一支付的方式,建立一体化环卫作业管理模式。二是推进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积极筹建大城管综合治理平台,落实人员配置与机构建设,完善城管委议事规则,建立实体化运作工作机制,强化市、区两级城管委高位协调职能。三是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督查考核。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丰富考核方式和测评视角,更加关注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评选,在原有4个评选事项基础上,增设“开放式公园(游园)管理”“物业小区管理”两个评选事项,精准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重点领域发力攻坚。强化高位督导、精准曝光、明确责任、攻艰灭点、落实长效,督办处置情况纳入年度精细化管理考核。四是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无锡标准”。继续编制完善城市管理工作导则。发挥城市家具示范段的样板作用,制定《城市家具设计导则》,提升我市城市家具设置标准。五是推进科技赋能。针对执法管理力量不足的现状,跳出人海战术的固有思维惯式,强化基础数据库的完善,用好智慧城管平台,优化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的识别能力,推进大数据分析、智能识别、5G通信等先进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应用,将管理方式从“人防”升级为“技防”。以此为基础,总结推广2020年的成功做法,形成规范化的执法范本,扩大非接触性执法频次和非诉强制执行、信用联合惩戒的应用范围,强化执法刚性。

  三、稳步推进、补齐短板,提升环卫工作质效。一是扎实推进终端设施建设。完成惠联和锡东电厂提标扩容项目、锡东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启动惠山飞灰填埋场(二期)剩余40万方库区和惠联厨余垃圾处置终端建设,到2021年末实现建成区范围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市区装修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置,其他垃圾全量焚烧。二是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实效。2021年完成“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300个,实现市区农贸市场、公共机构等单位全覆盖;重点针对党政机关、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的收集容器配置、垃圾分类精准、分类收运管理等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形成长期高压态势。三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新改建市区城市公厕100座、农村公厕300座,持续扩大“厕所开放联盟”覆盖范围。制定无锡市公厕管理办法,厘清落实社会公厕产权单位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四是全面规范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设置。落实《无锡市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设置与管理规范》,坚决推进主次干道全面撤桶,实行沿街店铺生活垃圾上门收集,优化市区生活垃圾中转运输作业方式,坚持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从根本上解决生活垃圾收集点位以及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脏污、满溢问题。五是加强环卫工作监管。落实环境卫生管理领域行政许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进一步深化升级智慧环卫监管体系,积极搭建环卫收运管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试点推行对环卫作业车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的动态实时在线监督管理。

  四、小口切入、立足长效,持续攻克热难点问题。巩固2020年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整治成效,充分利用全市城市管理热难点区域导示图,逐个落实整治方案和长效机制。一是严密组织“三小三集中”专项整治。按照“切口小”的工作思路,开展早餐车、门头店招、综合体周边市容秩序“小专项”整治,针对停车秩序、生活垃圾收集、城市快速环线两侧市容环境等热难点问题开展“三集中”系统治理,力争在2021年底,实现早餐车经营秩序规范、门头店招整洁安全美观、综合体周边和城市快速环线两侧市容秩序明显改善、生活垃圾收集体系完善、停车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二是扎实推进“微幸福”民生工程。持续推进城管“微幸福”项目,公开征集线索,广泛听取民意,坚持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做实城管“微幸福”举措,真正解决群众诉求,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深化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建立常态化的统筹协调、协作配合机制和“一巷一档”专项数据库,围绕停车秩序、环卫保洁、三乱治理、市容维护、设施完善五个方面,明确管理标准和管理责任,以此为基础推行以巷长为核心、以各条线部门为支撑的高效快速处置制度,对2675条背街小巷全面开展达标治理,形成管理闭环。四是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以市容环卫责任区落实为抓手,以严格执法整治为保障,推动市容环卫责任人切实履行主体管理责任,构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等主体共同参与、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五、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一是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贯彻落实《无锡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城管系统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力抓好违法建设、户外广告设施、渣土车运输等30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积极配合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开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二是积极参与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贯彻落实《无锡市开展安全生产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意见》,重点围绕城管系统创建目标,严格按照《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任务进展表》的时间进度要求,加强户外广告安全设置和生活垃圾、渣土消纳场堆积体安全管理工作。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督管理、保障能力、应急救援五个方面深刻剖析现状,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查缺补漏,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顺利通过验收。三是切实强化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和网络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视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严格执行网络信息安全操作规范,通过“专人管理”、“物理隔离”、“技术防范”等举措,定人定岗、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防范力度,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网络安全事件。四是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系统内部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和要求,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好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力争系统内部实现应接尽接,加快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