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无锡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专项规划》(2012-2020)的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2-12-05 11: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5-00016
发文日期
2012-12-03
公开日期
2012-1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城市,乡镇,环卫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无锡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专项规划》(2012-2020)的编制说明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统筹解决我市市区固体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问题,我局会同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市政园林局和市市政设计院根据《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年版)、《无锡市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08-2020)等相关规划,结合市区固体废弃物的处置现状,编制了《无锡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专项规划》(2012-2020),现将相关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随着无锡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过程中产生固体废弃物的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多,给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近年来,国家、省市不断重视固体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先后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各地各行业均制定了相应的处置规划和措施,不断有新的固废处置项目开工建设和投运。在不同行业政策的指引下,不同投资主体进入本地固废处置领域,由于不同行业规划信息的不对称,各项固废处置设施呈现选址分散、规模小、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等现象,新的固废处置项目出现选址难,建成项目因周边居民抵制而无法正常投入运行,市区固废安全处置得不到保障,城市整体环境安全存在较大隐患。

  从保护城市整体大环境的角度出发,有必要跨行业统筹规划各类固体废弃物的安全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对已建成的固废处置设施进行整合,在充分考虑未来处置能力的提升和建设土地容量需求的基础上,统一规划使用,实现固体废弃物的集约、规范处置和土地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为保障城市整体生态环境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

  总体目标:构建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固废处置综合体系,实现市区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100%;不断提升固废处置管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品质的追求。

  基本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无锡城市规划总体目标,从保护城市水体、大气整体环境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入手,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资源共享”的原则,通过整合现有设施用地,优化布局,相对集中固废处置场所,预留发展空间,确保在规划期内生活垃圾、焚烧灰渣、污水厂污泥、餐厨废弃物、工业固废、自来水处理尾泥、粪便、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得到安全妥善处置。

  三、主要规划内容

  (一)生活垃圾处置

  1、生活垃圾处置现状和存在问题

  目前,市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主要有4处,分别为惠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200t/d)、益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000t/d)、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00t/d)和桃花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

  据统计,2011年市区生活垃圾日均处理量为2803t,2012年1-10月份为2996t。由于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未能投入使用,日常处置任务主要由惠联、益多垃圾电厂和桃花山垃圾填埋场承担。随着生活垃圾量的不断增长,而处理能力得不到发挥,生活垃圾出路问题将越发严重。主要存在问题:锡东垃圾焚烧电厂2010年年底建成调试,因周边居民反对,项目停运;益多垃圾电厂设备陈旧,环保指标难以达标,周边反响强烈,原计划2010年年底关闭,目前仍保持运行;惠联垃圾电厂防护距离不足,堰桥街道部分居民以离该厂较近、垃圾车抛洒、有异味影响等问题,要求拆迁或将该厂搬离;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原462万m3库容填埋封场后,经过多次扩建,新增库容191万m3,已使用库容约120万m3,剩余库容71万m3,按目前填埋速度,1年半后剩余库容将饱和,迫切需要扩能。

  2、生活垃圾处置规划和措施

  预测市区生活垃圾处置量近期为3201t/d,远期4084t/d。规划期内形成锡东垃圾电厂、惠联垃圾电厂为主,桃花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应急备用的处置格局。为实现规划目标,采取相关措施:提升惠联垃圾电厂防护距离至700m,拆迁该范围内约1400户居民,拆迁费用约21.0亿元;提升锡东垃圾电厂防护距离至700m,拆迁该范围内约600户居民,拆迁费用约9.0亿元,远期扩建至4000t/d,工程投资约3.5亿元;锡东垃圾电厂投运后,拆除益多垃圾电厂;扩建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库区至100m填埋标高,新增库容180万 m3,若飞灰填埋库区占用100万m3,生活垃圾填埋库区80万m3,填埋库区扩容总投资约0.7亿。

  (二)生活垃圾焚烧厂灰渣处置

  1、灰渣处置现状和存在问题

  目前,市区生活垃圾焚烧飞灰量约18.72万t/a(510t/d),炉渣1.85万t/a,其中惠联焚烧发电厂飞灰约10.22万t/a(280t/d),炉渣1.05万t/a;益多焚烧厂飞灰约8.5万t/a(230t/d),炉渣约0.8万t/a,均自行处置。炉渣可资源化利用,而焚烧飞灰属于危险废弃物需固化后安全填埋,自行处置飞灰存在较大的环境隐患。

  2、灰渣处置规划和措施

  根据生活垃圾处置规划,市区近期飞灰处置量约350t/d(325.0m3/d),远期约415t/d(415.0m3/d)。拟建设专门飞灰填埋场,可选址桃花山垃圾填埋库区或焚烧厂周边地块。规划推荐利用桃花山垃圾填埋扩建库区100万m3,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约2亿元。

  (三)污水厂污泥处置

  1、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现状和问题

  目前市区污泥处置场所主要有3处,分别为惠联热电厂污泥处置项目、惠山固废处置公司项目、锡东污泥安全处置项目,其中惠联污泥安全处置中心污泥干化焚烧处理规模100t/d(含水率60%),处于运行状态;惠山固废污泥干化焚烧项目设计规模150t/d(含水率60%),2012年5月完成建设,已取得省环保厅试生产批复,由于周边居民反对,项目未投入运行;锡东污泥安全处置项目一期设计规模300t/d(含水率60%),由于周边居民抵制,项目完成基础建设后暂停。

  2、污泥处置规划和措施

  根据污泥产量预测,远期市区污泥产量约1431.30m3/d(含水率80%)。规划处置规模1500 m3/d(含水率80%),折合750 m3/d(含水率60%)。规划期内主要处置场所为惠联污泥安全处置中心、惠山固废污泥处置中心,规模分别为600t/d、150t/d(同前)。主要规划措施:在惠联垃圾焚烧厂700米防护距离内征地5.5万m2,扩建惠联污泥项目规模至600t/d(同前),工程总投资约3.6亿元;推动惠山固废污泥处置中心及早投运,缓解污泥处置压力;考虑锡东污泥处置项目运距较远,周边居民反响强烈,已建工作量较少等,建议废除该项目。

  (四)餐厨废弃物处置

  1、餐厨废弃物处置现状和存在问题

  目前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场所有2处,分别为桃花山餐厨资源化示范站、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项目,其中桃花山餐厨处理项目规模10t/d,处于饱和运行状态;惠联餐厨处置项目规模50t/d,由于周边居民反对,目前该项目停运。

  2、餐厨废弃物处置规划和措施

  根据人口数量预测,近期市区餐厨废弃物产量约为360t/d,远期为420t/d。规划在惠联热电厂预留用地内新建餐厨垃圾处置厂,设计规模400t/d,总投资约3.5亿元。

  (五)危险废弃物处置

  1、危险废物处置现状和存在问题

  根据环保部门提供数据,目前市区危险废物需安全处置量约3.05万t,其中2011年市区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焚烧处置量2.3万t,2012年预计超过2.3万t;2011年危险废物填埋处置量5099t,2012年预计约7500t。

  市区有3家危废集中焚烧处置场所,分别为市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置中心(固废处置中心)、惠山固废处置有限公司(惠山固废)、无锡中天环保有限公司(中天环保)。固废处置中心危废热解气化焚烧处置规模50t/d(16800t/a),该热解气化焚烧技术已不能适应多种类、多形态危废处置要求,且产能不足,迫切需要改造扩能;危废填埋场库容5万m3,已填埋3万多m3,面临库容不足,迫切需要启动扩建。惠山固废危废处置项目回转窑焚烧处置规模30t/d(9900t/a),项目2012年5月完成建设,因周边居民反对,未投入运行。中天环保固废项目热解气化焚烧设计能力45t/d(13500t/a),2012年4月通过省环保厅变更备案,10月29日开展环评评审,该项目防护距离内居民、驻军等敏感目标较多,且尚未完成,完成后投运较困难。

  2、危险废物处置规划和措施

  根据环保部门提供数据,近期市区需焚烧处置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约2.3万t/a,需填埋处置的危险废物7500-10000t/a,呈逐年上升趋势。鉴于危险废物焚烧项目环境防护要求高,建议危险固废集中处置,规划在桃花山固废处置中心对原有焚烧处置设施改扩建,改造后焚烧处置能力达120t/d(39600t/a),远期预留60t/d(59400t/a)。近期改造投资6000万元,远期投资约4000万元;安全填埋场扩容用地约1.5万m2,可填埋库容约10万m3,投资约0.6亿元。

  (六)其它固体废弃物处置

  1、自来水尾泥处置现状和规划措施

  预测市区自来水尾泥产量约310t/d(11.3万t/a,含水率80%)。综合利用项目位于桃花山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预留用地内,2012年8月投入试运行,年产5000万块(折标砖)烧结多孔砖,年处理13.2万t自来水尾泥及太湖淤泥,处置能力能够满足近远期处置需求。

  2、清通污泥处置现状和规划措施

  预测清通污泥量为9.44万m3/a(含水率50%),现状污泥临时干化后进入填埋场或填土。规划清通污泥与自来水尾泥一并处置。

  3、建筑垃圾处置现状和规划措施

  市区现状有建筑垃圾处置场所10处,总容量约200万m3,主要为堆填处置方式。2010-2020年建筑垃圾产量预测土方及泥浆6500万m3,拆迁垃圾和装修垃圾约1500万m3,规划建筑垃圾处置以就近处置、均衡布局为原则,近期以宕口覆绿、土地复耕、低洼、农林绿化等堆填和建设自我平衡为主,远期以制砖、骨料等综合利用为主。

  4、粪便处置现状和规划措施

  目前市区共有2座粪便预处理站,分别为运河东路、城北放粪站,日处理能力均为500t,采用沉淀除臭简单工艺。经测算2012年需清运化粪池粪便量约1032t/d,2020年递减至735t/d。规划近期利用太湖新城污水厂场地新建450t/d粪便预处理厂,远期在锡东焚烧厂和前洲污水厂附近分别建设100t/d粪便处理站,总投资约1.0亿元。

  四、建设项目用地和投资情况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的扩张,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居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确保固废处置项目的可控性,通过整体规划,预留空间,分步实施,相对集中固废处置项目,避免项目的小而全和四处扩散。固废处置项目规划构成锡东垃圾焚烧厂地块以焚烧处置生活垃圾为主,惠联垃圾热电厂地块以处置生活垃圾、污泥和餐厨垃圾为主,桃花山填埋场地块以应急填埋生活垃圾、飞灰和危废焚烧、填埋为主的3中心格局,项目新增用地9.5万m2,工程投资约15.3亿元,征地拆迁费用约30.7亿元(见表1:无锡市新建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投资及用地一览表)。

  

 

  
 

  表1:

  无锡市新建固体废弃物处置设施投资及用地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

  

新征地面积

  

(万m2)

  

工程投资

  

(亿元)

  

征地拆迁费用(亿元)

  

  

 

  生活垃圾处置设施

  

  

惠联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

  

——

  

——

  

21.0

  

2

  

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

  

2000t/d

  

——

  

3.5

  

9.0

  

3

  

桃花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

  

80万m3

  

——

  

0.7

  

——

  

  

 

  焚烧厂灰渣处置设施

  

4

  

桃花山飞灰填埋场

  

100万m3

  

——

  

2

  

 

  

  

 

  污水厂污泥处置设施

  

5

  

惠联污泥安全处置厂扩建

  

500 t/d(含水率60%)

  

5.5

  

3.6

  

0.4

  

  

 

  餐厨废弃物处置设施

  

6

  

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400t/d

  

——

  

3.5

  

——

  

  

 

  危险废物处置设施

  

7

  

焚烧厂远期扩建

  

60t/d

  

——

  

0.4

  

——

  

8

  

安全填埋场二期

  

10万m3

  

——

  

0.6

  

——

  

  

 

  粪便处置设施

  

9

  

太湖新城粪便处理厂

  

450t/d

  

——

  

0.4

  

——

  

10

  

城北粪便处理厂改造

  

500t/d

  

——

  

0.2

  

——

  

11

  

运河东路粪便处理厂改造

  

500t/d

  

——

  

0.2

  

——

  

12

  

锡东粪便处理厂

  

100t/d

  

——

  

0.1

  

——

  

13

  

前洲粪便处理厂

  

100t/d

  

——

  

0.1

  

——

  

 

  七

  

 

  固废处置预留用地

  

14

  

惠联地块预留用地

  

——

  

4.0

  

——

  

0.3

  

总计

  

9.5

  

15.3

  

30.7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