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27 13: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7-00210
发文日期
2017-03-24
公开日期
2017-03-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机关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总体目标和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十三五”规划,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攻克市容顽疾,推进环卫垃圾处置设施和收运体系建设,提高数字城管标准化、智慧化运行水平,巩固省优秀管理城市创建成果,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实保障。

  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是:

  (一)顺应执法体制改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推动各项改革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指导各区建立统一的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网络。进一步完善城管绩效考评内容和考评方式,提高考评奖补资金运用效率,全面提升城管工作执行力。二是推进城管立法立策。适时修订《无锡市市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启动《无锡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三是规范行政许可行为。依托许可报备平台,设置事后监管反馈栏目,加强对许可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开发行政许可网上报备平台,建立与市行权网、各区行权网的数据连接。四是优化执法效能监督。优化城管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全系统行政处罚统一平台办理,并实现和上级平台对接。发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监管体系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立案报备、督查督办、指定管辖、案件移送等监管制度。

  (二)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攻克城市市容顽疾。

  一是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围绕省对我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接续整治。持续开展攻坚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农贸市场周边秩序、占道经营、乱设广告、道板违停和在主次干道、新村小区露天烧烤(夜排档)等市容秩序问题。二是查处偷倒建筑装潢垃圾。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动,持续开展强有力的执法整治行动,有效遏制偷倒违法行为蔓延的势头。会同物业企业加强对居民装修垃圾的源头管控,鼓励社会力量举报偷倒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整治氛围。推动建设分散或集中式的建筑垃圾转运站和终端处置消纳场所。三是清查建成区违法建设。明确和强化违法建设查处责任,分类制订和优化查处拆除办法,研究出台适用在建违法建设快速处置的地方性法规。2017年查处的积存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上报总量的50%。

  (三)推进收运体系建设,提高垃圾处置能力。

  一是确保锡东电厂复工投运。按照 “最优的工艺、最好的设备、最高的标准”要求,确保电厂复工建设平稳顺利、按期点火。分步实施各区环卫转运车辆、箱体更新以及大型转运站的提标改造工程,形成与锡东电厂相匹配的现代化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二是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根据 “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要求,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置,确保年度垃圾分类收集设施配套覆盖率达25%。完成建筑垃圾处理规划,在锡山、惠山区建设大容量的渣土消纳场所,在锡山、惠山、滨湖、新吴区建设装修垃圾填埋场。三是加快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建设。按照 “集中处理为主、分散处理为辅”的原则,启动大型处理厂和分散处理点的设施建设。组织开展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理的许可管理工作,明确服务范围、服务期限、服务标准和履约保证等事项。四是推进飞灰处置设施布点。改造桃花山填埋场污泥潭作为临时填埋库区。综合平衡市区垃圾处理配套设施布局,实现对飞灰的规范处置。

  (四)升级数字城管平台,完善城管长效机制。

  一是升级“数字城管”平台。推动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机构设置,加快推进数字城管二期升级(智慧城管)建设。协调各级城管部门共建数字城管大数据平台,完成停车管理、执法管理等业务子系统的开发和对接,实现对各类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和挖掘,促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信息化。二是完成区级平台达标验收。制定下发区级数字城管系统项目验收标准,年内完成对区级数字平台的达标验收。完善数字城管业务标准和考核体系,简化处置流程,缩短处置时限,确保案件处置流转顺畅。三是提高网格化管理质量。将“网格化”巡查监管引入城管队员的“五定”责任考核,明确网格职责,优化勤务模式。将户外广告、环卫设施、停车秩序、市容秩序等各类部事件的管理纳入“网格化”巡查管理范围,并利用大数据平台和手机APP客户端软件,实现各类信息数据的智能化推送和日常采集更新。四是提高户外广告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新(改)建区域户外广告和店招标识提前规划设计和按规设置工作,优化城市视觉空间。加快区域性户外广告详规的编制和修订,加强“五区一体”的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出让管理,拓展户外广告空间资源储备。完善户外广告信息综合平台建设。提高各区“三乱”保洁市场化运作水平。五是推进示范亮点创建。完成22条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指导各区选取主要道路围绕洁化、绿化、美化、亮化及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方面实施整体“包装出新”。全面加强省级城市管理示范路、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坚持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泊位“六统一”管理,推广电子物联收费管理方式,与数字城管、微信公众号的数据对接,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五)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按住建部、省住建厅要求,统一全市城管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加强基层站所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城管队伍向服务型管理和前置管理模式转型。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向街道中队延伸,做到100%全覆盖。二是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倡导“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强化刚性考核,对全市城管大、中队长开展体能达标和业务技能过关测试。三是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 进一步扩大城管“三进”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城管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城管队员定岗、定人、定责、定时、定绩的“五定”责任信息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市民群众监督。四是推进城管文化建设。在全系统倡导践行“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的无锡城管核心价值理念,树立“尊法、学法、执法、懂法、守法、用法、普法”的城管法治文化和“自尊、自信、爱岗、敬业”的城管职业文化。

  (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满意度。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梳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按照“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层层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评比。抓好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二是提高投诉处理效率。推进投诉受理、处理标准化,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城管部门领导共同接访的工作制度,推行全系统集中定期大接访活动,针对疑难问题听取群众意见,进一步提升疑难信访投诉案件的处置效率和质量。三是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24小时受理市容投诉服务,及时做好雨雪灾害性天气道路保障和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市容环卫保障任务。加强安全生产和保密等日常工作,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和泄密等责任性事件的发生。四是加大城管宣传力度。增加城管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等方式,广泛听取民意,宣传城管工作成效,提升城管形象。加强与市民群众的互动,在做好电视、报纸专栏专版的同时,运用“双微”平台、户外LED屏、地铁和公交移动电视、网易无锡、智慧无锡公益APP等新传媒,以城管解民生为主线,进一步贴近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积极争取市民群众的依赖与支持。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