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城市管理法制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05-10 15: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8-00434
发文日期
2018-05-10
公开日期
2018-05-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法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城市管理法制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城市管理法制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城管系统要以《无锡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15-2020年)》为引领,以深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根据《2018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和《2018年度无锡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城管建设。

一、加强制度建设

(一)着力推进城管执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无锡市城市管理执法现状,做好各项执法职能的承接,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出台全市城市管理工作纲领性文件,量化工作指标,保障各区城管工作科学、有序。通过城市管理体制调整,优化城市管理依法行政考评体系,调动工作积极性,强化奖惩兑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二)完善法制体系。根据市政府立法计划,制定出台《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从严从快打击违法建设行为;修订《无锡市市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户外广告管理责任和职能分配,明确户外广告阵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及设施维护责任;制定《无锡市垃圾分类管理暂行条例》,依法促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开展《无锡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

(三)建立公职律师制度,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国家、省、市公职律师有关文件精神,形成城管系统实施公职律师制度方案和要求,积极申报建立公职律师制度,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公职律师证件。继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按照国家、省、市全面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有关要求,形成城管系统法律顾问选聘方案和工作机制,明确权利义务要求。

(四)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制定《无锡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办法》,在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实施全过程记录制度。各部门应当及时补充设备,完成硬件升级,在实行文字记录的基础上,实现文字记录和视音频记录同步,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五)强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信用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社会信用体系有关要求,健全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信用评价、失信行为认定、信用惩戒、信用公示和信用修复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城市管理信用体系融入全市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二、依法履行职责

(一)加强联动执法。根据市国土局和市城管局《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出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严格按照“市级联合督导、区级联合查处、镇级联合防控”的“三级三联合”要求,落实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工作机制,以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两级会审制度、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巡查处置机制、联动处罚机制、“两个卫片”联合处罚机制、联合宣传及表彰机制等工作制度为基础,形成联动框架,相互促进和提升行政威慑力。

(二)落实两法衔接。健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检查部门联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两法衔接工作要求,将两法衔接制度落到实处。要及时将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必要时提请检察机关进行检查监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杜绝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司法。

(三)依法开展整治。集中开展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共享单车、桥梁广告、三乱等显见性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的整治工作,既要讲究效率,更要抓住依法行政主线。在坚持“721”工作法的同时,应当强调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柔性行政中体现刚性效力。

(四)提高执法效率。行政执法应当坚持程序公正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对于依法进入行政程序的案件,应当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具体行政行为。依法行政考核范围将从行政处罚类案件逐步扩大到行政强制等领域。提高对不履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案件的查处要求,但应当注意在法条竞合时,择一重处罚。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优化再造网上服务流程,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的优化、简化,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建立城管电子证照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城管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全覆盖,全力配合做好无锡市信用体系建设。

(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落实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要求,承接部门要做好相应的工作准备,确保“接得住、管的好”;配合做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在建立完善 “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城管执法事项特点,综合运用随机检查、重点检查、专项督查等措施,对随机抽查事项开展随机检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一)加强法律宣传力度。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健全普法教育机制,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实效。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依托城管开放日、无锡环卫日、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落实面向社会的以案释法制度,通过案件分析和研判,定期发布具有典型性、规律性、苗头性的案例;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积极拓展微博、微信、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渠道;积极参与“无锡智慧普法”行动联动共建,积极报送普法信息和普法产品。

(二)提升法制培训实效。坚持把领导干部学法作为法制教育的关键环节,把宪法、党章党规党纪和与城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集中学法安排不少于2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坚持把执法人员的法制培训作为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整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把法制教育作为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可以适时组织专项培训,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不定期开展学法交流会,对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疑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研讨,不断提升法制培训实效。

四、加强法制监督

(一)完善依法行政考评体系。以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宗旨为考评体系设计导向,提高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在考评评分体系中所占比重,将考评标准量化,提高考评科学性、公正性,既要以考评为抓手推动基层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又要在考评过程中服务基层法治城管建设。

(二)加强城市管理辅助人员管理和监督。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协管人员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全市城市管理协管人员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配备工作。建立健全协管人员招聘、管理、奖惩和退出等制度;明确协管人员工作职责,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不得从事具体行政执法工作。

(三)接受多层次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社会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查监督、司法监督、层级监督等多方式、多体系的监督,主动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处理回复和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改善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瑕疵和错误,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