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08 15: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19-00570
发文日期
2019-04-08
公开日期
2019-04-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的关键一年。2019年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党建引领、治理为要、服务为本”主题,全面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环卫垃圾处置设施和收运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城市管理由数字化向智慧化发展,全力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精管善治”的无锡城管新品牌。

  2019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

  (一)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深植理想信念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担当,着力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日常党内政治生活,为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建设“洁美、畅通、智慧、文明”无锡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强化基层组织实效。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对标提优,扩面提质,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城管特色”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之间“互学互评”,各支部结合业务特色开展党务业务双融合活动。三是提升主题教育质量。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为重点,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10思廉日、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专题,拓展活动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提质增效行动。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根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问题,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盖边沉底的管理单元体系。以580个管理单元为基础,进一步理顺层级权责,合理划分管理边界,摸清底数,疏理和确定各管理单元内主要管理要素、管理责任和管理要求,形成规范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流程,进一步完善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职责明晰的工作机制,实现“无缝式”管理。二是完善规范高效的巡查管养体系。制订统一的管养标准,采用市场化作业方式,推广多位一体的综合巡查管养模式,在管理单元内统筹协调市容、环卫、市政、绿化等各专业力量,做到职责明晰、整体联动。三是完善智能互通的数字城管体系。积极推进市区两级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机构建设和信息采集员队伍建设,提高市、区与街道、社区一体化数据共享水平。在管理单元信息采集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快建成显见性问题自动识别、执法管理优化派遣、后台指挥智能研判的现代城市智能化管理系统,形成城市管理全过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高效、通畅、便捷、发达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四是完善快速反应的行政执法体系。适应新时期精细化管理和单元网格化管理的要求,优化和完善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技术操作规范,提升一线队员的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大市、区两级后台的执法支撑。

  (三)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

  一是牵头抓好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垃圾清理,提高保洁质量,落实《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按二类以上标准完成公厕新改建任务,将全市各类公厕纳入有效管理范畴,借助于智慧城管系统实施严格考核。完成26条主要道路包装出新和22条背街小巷整治任务,完成27处市容热点难点地区整治。提高道路“三乱”分级管理水平,背街里弄纳入规范管理,符合市“三乱”清理保洁作业标准。加强对无标识投放、乱停乱放和车容车况不佳的共享单车的清理力度。二是巩固建筑垃圾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建筑垃圾(装修垃圾)源头管控,完善与住建、交通、水利、市政、建管中心的项目建设通报和联动制度。推进建筑垃圾终端处置消纳场所建设,拓展渣土消纳方式。结合建筑垃圾消纳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对现行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简化。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完善运输车辆标准,提升装修垃圾专运化水平。继续开展持续有力的执法行动,保持整治效果。贯彻“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除乱,无乱创安”的要求,切实加强城市管理领域中的扫黑除恶工作。三是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贯彻落实《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违法建设查处责任,探索建立全市违法建设地理信息系统,优化违法建设查处流程,学习江阴经验,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着力构建“标准完善、措施有力、高效协同、惩防一体”的违法建设治理体系,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四)推进环卫专业化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固废处置终端建设。研究制定提升2019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的系统方案,切实改变环卫落后局面。按时序要求启动锡东电厂和惠联电厂提标扩容。完成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完善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设。按计划推进梁溪、惠山和滨湖区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建设,确保2019年装修垃圾年处理能力达90万吨。建成投运锡山环卫中心一期转运站项目(600吨/日),推进经开区(太湖新城)中转站(500吨/日)项目建设。完成40万方惠山飞灰填埋处置工程,2019年飞灰填埋总库容达79万方。二是全面提升环卫保洁作业质量。严格落实新制定的《无锡市城市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标准(修订稿)》,将人行天桥、人行地下通道以及道路内外绿化带、交通隔离护栏等内容纳入主次干道保洁,形成环卫保洁一体化。加强专业化作业质量检查和综合考评,在实行市级道路第三方监管的基础上,试点向区级道路延伸,严格按照考核成绩拨付作业经费。市区两级统一作业定额,并要求各区严格按照统一定额单价进行测算招标。三是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内出台《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完善配套制度,明确落实责任人管理制度。依托街道或市场化招标单位的分类指导员,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全面规范居民的分类投放行为,有效提高市民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先试先行,发挥机关事业单位模范

  带头作用,按照“3+1”分类模式,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工作。

  

(五)塑造城管队伍良好形象。

  一是依托党建抓队伍。严格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依靠党建带动城管队伍建设,依靠党建推动各项城管重点工作。2019年力争现有编制招录满编,充实执法一线,严把队伍“进口关”。大力弘扬“爱国爱城爱家,敬己敬人敬业”和 “自尊、自信、爱岗、敬业”的城管文化,增强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注重对队伍的正向激励,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用人导向,深入开展“十佳城管人”评比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城管十二条禁令》,严格队容风纪,树立良好的队伍形象。二是依托“强转树”行动抓规范。扎实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队员应知应会考核、体能达标测试和岗位技能比赛。以执法方式、执法程序、执法监督和执法保障规范化为重点,进一步优化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组织开展城管队伍集中培训,丰富培训形式和内容,提升队伍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要依托督查抓效能。制定《关于强化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监督指导意见》和《关于强化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的监督指导意见》。加大队伍建设考核督查力度,建立一支督查队伍,一方面督查队容风纪,另一方面督查执法管理效能,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2019年,抽查队伍“五定”、错时执法执勤、重点路段全时段全路段全覆盖管理情况,对执法管理真空地区予以通报,对多次督查整改不力的抄报市城管委、抄送区党委政府。

  (六)探索精管善治工作方法。

  一是加强法制保障。有序推进《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出台《无锡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根据现阶段城市管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启动《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有针对性地修订一批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撑的导则、规范、标准,提升配套法规体系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注重基础数据的积累和分类汇总,为科学分析决策提供依据。注重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先进工作经验,落实精细化管理工作标准导则。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市容环卫责任区建设为重点,深化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签订市容责任书,督促责任人履行责任范围内的市容环卫管理责任,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的带头作用,形成群治、群防、群管的良好氛围。制定信用惩戒办法,推动建立城市管理领域联合惩戒制度,创新城市管理治理方式。三是树立亮点典型。总结推广梁溪区上马墩小商品市场改造的方法经验,推广惠山区新城苑、滨湖区产山新村、锡山区金福北苑等无“三乱”新村小区的建设经验。贯彻《无锡市加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泊位市场化运作机制,推广应用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在完成共享单车减量和核发标识的基础上,应用《中心城区自行车停放设置导则》,搭建共享单车信息管理平台,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解决近两年来困扰无锡的共享单车乱象。

  (七)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优先解决民生问题。深入开展 “大走访”活动,每半年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容监督员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针对代表、委员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高标准落实资金、力量和措施,集中力量予以解决。加大信访和投诉处理的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关注度高、反复投诉、社会影响大的重点案件,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督办,形成明确的办理结果,提高信访和投诉处理的办结率和满意率。二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引导日常工作向守点治理转变,把2018年市区整治完成的103个热点难点区域作为2019年长效检查的重点。市局机关人员要带头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帮助一线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完善局机关重要事项督办机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密和综合统计等日常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泄密、虚假统计等责任性事件。三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全社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实现城市管理工作与市民群众的良性互动,提高各项城市管理法规、制度、标准要求的社会知晓率和城管部门社会公信力。重点宣传精细化管理、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及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治理推进情况,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完善信息报送渠道、明确信息考核标准,及时展示各级、各地的精细化管理举措和工作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