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2 11: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0-00597
发文日期
2020-07-06
公开日期
2020-11-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管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乡镇,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城管局,江阴、宜兴市公用事业局,市公安交通治安分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狠抓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7月6日

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的决胜之年。2020年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执法管理效能,积极推动城市管理长效化、智慧化,努力选树一批无锡标杆、形成一批无锡规矩、打造一批无锡精品,全面提升城市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水平,全力打造“美丽无锡”。

  2020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优美环境合格区合格率80%、优良率30%;全面推行重点区域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街景出新等专项行动,推进304条背街小巷整治,高质量完成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任务;有效解决违法建设、停车秩序、占道经营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环卫保洁质量,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和收运体系建设,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同步推进200个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年末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85%;智慧城管建设完成70%,数字城管事部件结案率90%以上。

  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城市管理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做到号召必应、令行必止,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常抓廉政教育不松懈。以“5·10思廉日”“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为契机开展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早发现早遏制;编印城市管理领域违法违纪案例汇编,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三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开展“牡丹花红,行走城管”党建品牌建设活动,推进“行走支部”一线工作法,组织党员先锋深入基层一线,在各项工作中亮身份、树形象、冲在前、当表率;充分运用现有“融汇党建联盟”载体,积极开展共建结对活动,以党建带动业务,以业务促进服务。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素养培训;围绕“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不断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担当干事的用人导向;加大年轻干部储备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队伍梯次建设;制订完善公务员平时绩效考核办法,健全公务员考核奖惩机制,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五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围绕“垃圾分类宣传深化年”和“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两个宣传重点,深化融媒体宣传生态圈建设,持续增强城管网络文化和队伍文化建设水平,加强原创IP品牌打造和推广,提升主流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加强宣传工作制度化建设,建立城管系统宣传提示制度,找准坐标精准发声,形成上下联动的宣传氛围,用基础性制度建设新成效形成宣传工作新优势。

  二、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体系。一是优化城管委体制机制。进一步树立“大城管”理念,加快市城管委实体化运作,充分调动城管委所有成员单位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二是继续完善精细化管理工作体系。在现有的考核督查体系、巡查管养体系、智慧城管体系、行政执法体系的基础上,不断突出区、街道在巡查管养处置、日常管理和执法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全面落实“红黑榜”考评制度和奖惩措施,进一步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城市管理主体责任。三是建立城警联动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城管+交警+民警”24小时全天候巡查的管控模式,分别轮流牵头开展城管、交警、治安方面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道路交通、社会治安方面各类热点难点和显见性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四是加快智慧城管建设。结合住建部城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指南和技术标准,加快建设标准统一、市区一体、技术领先的智慧城管系统,年内完成对重点热点区域的太阳能无线视频监控点位部署,围绕实现显见性问题自动识别、指挥平台智慧派遣、执法管理智能研判、公众服务信息畅通的现代城市智能化管理体系的目标加快建设。五是健全城市管理基础数据库。在市大数据中心及智慧无锡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体系框架下,进一步完善天地图底图数据,今年重点要建好精细化管理地图图层。包括管理单元图层、职能部门管养图层(市管、区管、街管)、企业单位管理图层以及其他重点对象(农贸市场、综合体、住宅区等)图层的建设。六是完善精细化管理工作导则。梳理、补缺、提档、细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道路交通、施工管理等管理标准,形成无锡全市统一的“无锡标准”;启动规范“城市家具”工作,直观展现交通管理、公共照明、路面铺装、信息服务、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城市家具设置标准,为无锡市标准化建设提供依据。

  三、聚焦薄弱环节,推进环卫高质量发展。制订《无锡市环卫固废处置设施建设三年计划》,持续推进全市环卫固废处置设施建设,明确任务时限,突出攻坚克难,推动环卫高质量发展。一是高质量完成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加快锡东电厂(一期)特许经营协议的重新签订和股权转让工作;全力推进锡东电厂(一期)大修技改,确保7月底前完成并安全运行;推动锡东电厂、惠联电厂提标扩容项目建设,为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奠定基础。二是高效能构建餐厨(易腐)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区餐厨废弃物和农贸市场有机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厂满负荷全量运行,江阴、宜兴市建成投运集中式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满足区域处置需求;加大餐厨废弃物擅自处置、非法收运打击力度,力争全年餐厨废弃物处理率达到88%。加快居民厨余垃圾处置设施规划定点,积极构建收运体系。三是按时序投运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年内建成投运江阴市、宜兴市、梁溪区、锡山区和惠山区五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加强拆迁垃圾规范处置,推进装修车辆密闭装置的升级改造和标志标识统一,年内实现装修垃圾环卫专运体系全覆盖。

  四、努力寻求突破,推进垃圾分类实质性进展。制订实施《无锡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加快分类设施覆盖进度。9月底前建成区居住区生活垃圾三分类设施全覆盖。“互联网+”自动回收设施覆盖率达到30%。各级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企业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地区完成100个行政村垃圾分类试点。二是提升垃圾分类成效。选择200个条件成熟小区,贯彻就近连片的原则,全面推行过时撤桶、“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培养居民投放习惯。三是完善转运体系。按计划配置居民厨余垃圾收集车,2020年按时投运梁溪区、惠山区大型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完善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四是广泛宣传动员。把发动群众、教育培训贯穿生活垃圾分类每个环节,强化入户宣传工作,切实做到分类小区户户知晓,形成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五是严格检查考核。委托专业第三方进行督查考评,联合行业主管部门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性检查,建立小区分类工作“红黑榜”,形成长期高压态势。

  五、突出攻坚克难,解决一批市容热难点问题。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围绕长期存在的市容热难点问题开展攻坚。一是针对保洁质量不高的问题,制订实施《无锡市区环卫保洁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将各类道路清扫作业标准全部提升一级,背街小巷参照新三级标准保障经费;逐步撤销现有主次干道沿线占用快慢车道、人行道的收集桶,推行沿街店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推动现有环卫保洁作业模式的变革,推行一体化综合保洁和市场化运作模式,真正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二是针对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制订实施《“美丽无锡”市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开展304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整治项目“一路一计划”、“一路一方案”,实施“建设性验收”和“管理性验收”双验收,确保真正落实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促的长效管护体制。三是针对面广量大的违法建设问题,深化违法建设整治,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对工业园区内违建、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积存违建、沿街影响市容市貌的违建以及破墙开门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整治,形成项目清单,挂图作战,逐个销号,争取拆除总量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350万平方米)。四是针对停车难问题,摸排梳理停车秩序热点难点区域,逐路逐点开展实地调研,坚持“往里走、往外拓、往深挖”,2020年全力配合住建部门完成34个停车场项目建设,增加停车泊位10474个;加快管理平台的建设和动态停车信息录入,开放共享停车信息;在交警牵头下,加大治违停、优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力度,重点道路严管严罚、各个区域有序顺向停放。五是针对如厕难问题,2020年市区新建公厕37座、改建144座,农村地区实现“一个行政村一座三类以上水冲式公厕”的目标;严格公厕日常管养、监管考核工作制度,新改建的一类公厕推行智能化管理,实现公厕环境(异味)、资源消耗以及安防等在线实时监控。六是针对占道经营问题,响应中央“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以审慎的态度开展科学管理,坚持规范设置、有序经营,切实巩固精细化管理成效。七是针对户外广告管理,全力推进住建部户外广告试点工作,按照“四个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打造一批)的要求,建设规范户外广告设施管理示范单元和优秀试点项目;推动户外广告设施提档升级,展现城市空间形象。

  六、狠抓队伍管理,打造令行禁止的执法队伍。一是提升部门执行力。倡导“切口小、实战性、闭环化”的工作方法,挑选问题最严重、群众反映最强烈、城市管理最薄弱的点和地区,动真碰硬、坚持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二是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明确市(县)、区级城管部门工作职责范围、执法和管理人员配备标准、人员行为规范、日常执法和管理工作标准、基层中队硬件标准等等,形成全市统一的标准体系;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的考核监督,侧重考核队伍响应效率和执法成效;丰富城市管理队伍组成,解决执法人员严重不足的现实问题,力争形成“执法人员管片、协管人员管块、城管保安管点、志愿者配合”的工作格局。2020年底前达到按常住人口万分之七的比例配备城管执法(管理)人员。三是实施严管重罚。以城市管理工作导则为基础,将城市管理工作延伸到城市市容环境的方方面面;核定2020年全市各级执法人员工作量,列入队伍规范化考核重点之一,提升执法效能;对阶段性热点难点问题或重点违法行为按照上限顶格处罚。四是践行“一线工作法”。2020年,市局机关一律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各市(县)区城管局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也要到垃圾分类的一线去、到最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去、到违法建设最严重的小区去、到市民群众投诉最激烈的地方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五是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利用各级数字信息平台畅通与互动的渠道,压实投诉受理责任,努力协调各级城管部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主动关注社会舆情,切实做到真情实意解民忧。六是持续探索新手段、新方法。以市容环卫责任区落实为抓手,尽可能多的联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履行社会共治责任,探索良性循环的社会自治模式;以“一点一片”为重点,大力开展小微违法行为集中查处行动;推广非接触性执法,通过智能探头对店外经营、无证设摊、违章停车等面广量大的市容违法行为自动拍摄取证,提高执法效率;努力构建非诉强制工作体系,全力强化执法刚性;积极推进城管执法信用惩戒机制构建,提升城管执法威慑力。

  七、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安全整治常态化实施。2020年,要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城管行业工作全过程,推动安全整治常态化。一是健全城市管理领域应急保障体系。分层制定城管领域应急预案,建立统一指挥、分工明确、规范有序、常备不懈的城管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市、区两级城市管理应急指挥部,充实应急保障队伍,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快速处置的能力。二是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扎实落实内部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好消杀、垃圾转运和活禽宰杀无证摊的整治等工作,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牵头抓好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专项整治。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专项整治由城管部门牵头负责,是2020年城市管理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要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监管责任和所有权人责任。2020年在全市范围内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并整治拆除。四是深入推进其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贯彻落实《无锡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城管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加大建筑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力度,对建筑渣土运输企业、运输车辆特别是对依法消纳开展拉网式排查,保持每周两次以上建筑渣土运输处置集中执法整治行动的频率;配合做好道路运输安全、城市地下管网安全、教育(校园和校车)安全、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烟花爆竹安全、火灾防控、群租房安全、电力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危险废物处置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五是切实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通知》(锡委办发﹝2019﹞81号)和《关于印发<无锡市城市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锡城管发﹝2019﹞145号),严格执行网络信息安全操作规范,通过“专人管理”、“物理隔离”、“技术防范”等举措,定人定岗、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防范力度,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网络安全事件。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