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2 14: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2-00682
发文日期
2022-04-12
公开日期
2022-04-2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乡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2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城管局,江阴、宜兴市公用事业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狠抓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2414

  

  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2022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工作要求,深化“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全面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各项工作,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城市管理工作体系,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

  2022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目标是落实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城市管理工作体系推进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加快建设智慧城管二期,推进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全面实施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全覆盖,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跨入“成效较好”的全国第二档次。积极开展“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申报创建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守住安全底线,深化厕所革命停车治理、背街小巷整治广告设施管理,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动锡城市容环境面貌跨越式提升,年内30%以上街道(镇)达到“最干净街道(镇)”等级,市民群众满意度达到80%。

  2022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如下:

  一、突出统筹协调,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1、推进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立足“美丽无锡”、“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总要求,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组织保障,完成市城管委办公室机构设置职能调整,建立统筹协调、指挥调度、部门联动、监督考核、综合评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级城管委办公室“谋、统、督”作用。指导)区级城管委办公室实质运转,推动各板块城管部门切实承担)区级城管委办公室职责,有效通过城管委办公室部署推动行业、跨领域的城市管理工作。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指导机制,指导各级各相关部门用好城市管理工作导则,让“无锡标准”“无锡规矩”在一线实战应用。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工作部署,开展“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申报创建。

  2、全面启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各项工作对照《关于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测评指标,细化梳理各指标所涉基础部件,牵头完善本底数据,逐级落实工作责任形成各项目标任务清单。配套调整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考核体系,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等工作要求,建立包括打造“最干净街道(镇)”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三个方面的考核体系,并与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有效对接;强化对江阴、宜兴两市(县)考核工作,完善全市一体化考核体系。压实市城管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基本形成职责明确、条块联动、社会参与的管理体系框架。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红黑榜”考核工作,将考核范围从市区扩大至全市范围,建立项目准入与退出机制,完善考核规则,精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热难点问题有效解决。至2022年底,实现30%以上街道(镇)达到最干净街道(镇)等级。

  3、深化城市管理科技赋能坚持科技赋能,以“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效能、促进问题根治、推进社会共治”为目标,加快推进智慧城管二期建设,将城市管理数字化指标建设成果融入无锡市城运中心,达成“业务互通,指标互认,数据互联”,共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城管专题应用场景。优化城市管理指挥调度、执法管理体系,加强实战应用,构建城市管理业务全领域、全人员服务运行管理平台,导入应用城市管理标准,建立城市管理问题“服务、管理、执法”一体化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压实基层管理单元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对业务动态监管、执法办案、大数据分析研判的支撑作用,为提升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体系化、实战化的解决方案。

  4、加强城市管理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制定出台《无锡市公厕管理办法》、《无锡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实施办法》,开展《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应用城市家具导则,城市家具运用提升覆盖率达40%,延伸城市更新“微改造”能力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程,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推动全市城管领域审管衔接、管执联动,全面建立城市管理巡查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设与创新。建立《无锡市城管系统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实用手册》,积极化解城市管理领域信访矛盾,加强信访投诉信息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标准化体系。

  二、不断提档升级,完善环卫综合管理体系

  5、全面实施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打破环卫业务条块分割现状,在试点首批片区招标的基础上,力争在2022年上半年市区所有片区全部启动,年内打造“席地而坐”示范路段或区域30个,主次干道洁净度90%,背街小巷洁净度达75%,绿化区域洁净度80%,助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6、全力攻坚生活垃圾分类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布点,健全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全面推广实施居住“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实现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覆盖率达100%,市区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构建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购置、更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专用收集车,扩大新能源车辆比例,修订分时错时收运规范,严格落实“一日两清运”制度,切实满足“日产日清”要求。建设厨余垃圾转运专站和大型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形成全链条闭环运营管理。加大违反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行为的执法力度,扩大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覆盖范围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进步,争取跨入“成效较好”的全国第二档次。

  7、高水平推进“厕所革命”继续实施城市和农村公厕新改建项目,其中新改建城市公共厕所100座、农村公共厕所280座,新增公厕开放联盟单位600家。按照最干净城市的要求,结合一体化保洁推行,环卫公厕全面落实市场化、专业化管养,建立一厕一档基础档案。全面细致排查整改城中村、老旧小区、拆迁地块、农村地区旱厕,切实做到旱厕清零2022年实现市区建成区二类以上环卫公厕占比达80%(其中一类环卫公厕占比达到15%)、洁净度达90%社会公厕环境卫生达标率达80%

  8、加快补齐终端设施短板制订市区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21-2035)。启动梁溪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按照“最高标准、最好设备、最优工艺”建成全市转运站标杆项目,切实满足生活垃圾分类转运需求。启动惠联餐厨扩建项目和惠山飞灰填埋场二期建设,加快提升市区厨余垃圾和飞灰终端处置能力,保障我市生活垃圾处置体系的安全稳定运行。

  三、积极开拓创新,探索精管善治工作方法

  9深入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落实《无锡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健全市级停车管理架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各区完善停车工作统一管理机制,推动全市停车资源“三统一”监管模式向纵深发展。推广“停车指数”运用,制订或推动出台停车管理、停车资源共享停车设施智慧停车等方面工作细则,为全市停车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标准规范。优化停车资源供给,新建、新增停车位1.5万个。全面推进统一平台整体建设,完成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二期项目升级改造,完成20万个智慧停车动态泊位信息联网,加快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实现日均停车进出流水超80万,累计停车数据突破1.5个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泊位总量20%共享目标;优化“无锡停车”APP使用效率,注册用户突破80万。推进市区部分公共停车收费停车场ETC先行试点,优先保障机场、铁路等重要枢纽公共停车场ETC系统接入,完成市区主要路口ETC电子围栏设置。持续完善政府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措施,全面实现市、区两级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资源由国企平台统一经营管理,规范经营管理制度实现公共停车资源利用率走在全国前列,更好满足锡城市民停车需求。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落实共享单车精准停放举措,建设“自行车友好城市”。积极打造精管善治典型示范,全市建成100条停车管理示范道路。

  10、助力城市空间品质提升放大湖滨路商业街改造提升效应,组织推动市(、区开展特色街精品街改造提升工作,打造老柏庄路生活街区市级示范样板支持东亚国际风情街、周新老街等商业街区更新焕新,在全市形成8条以上特色突出、运营规范、消费集中、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名片”街区。围绕绿化、运动功能开展46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工作并以住建部“我为群众办实事”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试点为契机,做精做特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高质量打造10条重点推进的背街小巷,优化提升公共空间休憩座椅2000处以上规范节庆氛围布置工作,将各类电子屏、楼体亮化、灯杆道旗、园艺景观、道路灯箱路名牌、公交站台宣传栏、居民小区宣传栏等的规范设置情况列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信息采集内容,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11、优化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巩固全国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试点成效积极挖掘优质阵地点位不断提高城市空间资源使用效益实现“有限布点、无限发展”的户外广告阵地出让格局。根据“市级总规+区级详规+重点区域规划”的金字塔式规划体系,推动建立区级店招标牌设施论证平台,形成“市区互补、互通互联”的规划论证机制不断规范“许可+备案”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管理程序。依托智慧城管二期建成基于移动物联网的智慧户外广告设施动态监管系统

  12、深化“微路长制”应用背街小巷和商业街为切入点探索升级微路长制2.0版,利用智慧城管建成覆盖全市重点区域的沿街商户生态精准治理系统,主动融入社会共治力量,推动375背街小巷和120商业街的“微路长式”精细管理全面落实背街小巷“建设性整治+长效化管理”双轨治理模式,无缝对接城市管理的“最后一米”。

  四、深化为民服务,构建闭环执法治本模式

  13、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推进实施《城管系统关于持续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继续开展户外广告、违法建设、渣土运输车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助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持续完善户外广告及店招标牌设施分级分类管理+安全检测机制,2022年对楼(屋)顶标牌标识设施抽取不少于30%实施安全检测,对店招标牌设施设置实施备案安全告知,对各类非楼(屋)顶店招设施抽取不少于10%实施安全检测,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7万平方米,实现89块高立柱广告设施清零。加强违法建设整治力度,加大新批规划项目管控,努力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推动拆除存量违法建设350万平方米,努力实现存量违法建设负增长优化调整装修垃圾运输管理措施,规范装修垃圾收运作业,严厉打击乱收费、乱偷倒等行为;合理布局水陆换装点,加强对水陆换装点的日常监管,实施“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建筑垃圾处置专项整治机制提升建筑渣土管理水平。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堆体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全有序运行。

  14全面开展显见性市容问题的综合整治。进一步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落实,推动沿街单位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自律、自治、共治。常态化组织开展占道经营、无证设摊停车秩序、毁绿占绿以及小微违法行为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推进全市市容环境面貌跨越式提升。对市区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周边影响市容环境(破损、锈污等)的热力、燃气、水务等各类管道及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落实企业整改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对整治行动不力的责任主体依法查处。对重点道路沿线和重区域(主要出入口、广场、开放式公园、游园)周边影响市容的“破墙开店”行为开展联合整治,确保新增“破墙开店”零增长。

  15强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部署要求,积极参与并全力配合开展社会面整体防控。聚焦环卫主责,进一步修订《疫情封控区域生活垃圾专车直运处置导则》和《涉疫情区域生活垃圾防护手册》,指导环卫作业单位疫情期间垃圾处置规范、人员实现闭环管理,筑牢疫情防控末端防线抓好办公场所(包括中转站、终端、集体宿舍等)、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提升疫苗接种率落实重点人群每月一次核酸检测要求。

  突出政治统领,锻造担当作为城管队伍

  16、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党建引领,突出政治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化机关党建,完善党组(党委)领导、机关党委负责、党支部落实”的机关党建三级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加强城管系统党建,坚持管行业与管党建相统一,持续推进牡丹花红、行走城管行业党建品牌建设,引领全系统进一步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在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任务中,探索实践党建+城市管理工作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市级机关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载体,深化跨区域跨领域党建联盟建设,积极开展党建带群建服务微民生项目,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实现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责任;严格抓好网络安全管理,切实加强防范力度,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网络安全事件。

  17、严格干部教育监督联合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城管系统开展“打造最干净城市建设最清廉干部队伍活动,坚持从严治队、规范立队,严格执行城管系统“十二条禁令”,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坚决防止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坚决纠正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行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以事察人、以绩论人、以效励人”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干部考核从年底考核向平时考核和综合考核延伸,采取考绩向增效递进的评价模式,优化干部培养选拔链,破除以年龄、资历论英雄的选人用人观,提高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18、提高重大活动保障协调能力。依托智慧城管二期建设,建立重大活动重点点位重点线路数据专项模板,完善应急调度体系加强对重点点位和线路的信息采集,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及时发现并处理各类市容其他相关问题。按照“组织健全指挥通畅工作有序处置得当的原则制订完善应急保障预案,重点对重大活动中各类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制订有效防控措施,理顺安全管理机制,规范应对程序。建立与公安、城运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数据信息共享体系,并通过数字监控平台实现横向部门之间纵向城管系统的纵横交叉管理。加强保障力量建设,结合任务、季节、气候等因素适时加大重大活动保障应急人员及物资储备,切实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19、深化队伍规范化管理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根据基层综合执法体制调整情况重点强化对乡镇街道城管执法的监督考核落实《江苏省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等规范标准,制定出台《无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完善队伍规范化建设考核标准,建立健全业务指导、监督检查、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推广使用省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平台,强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理念,严格、全面地履行权责清单,规范办案环节和流程,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建立市、区、街(镇)三级城管执法人员管理系统,完善基础信息库。结合全市城管系统“八五”普法,加大执法队伍与管理骨干培训力度级牵头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轮训,并指导各区组织协管人员轮训。严格协管人员管理,规范协管人员工作范围,严禁承担执法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原则,建立备案登记、持证上岗、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岗位激励等制度,辅助执法证件纳入市级统一归口管理,实现协管人员持证率100%,非持证管理人员不得着城管协管制式服装。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服务协议清理整顿,强化对服务外包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服务外包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杨晓君先进事迹热潮,激励城管队伍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推动我市城管队伍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上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