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关于印发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16:1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3-00400
发文日期
2023-04-11
公开日期
2023-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城市,乡镇,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城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狠抓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3年4月11日

 

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奋进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23年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各项工作,突出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治理,初步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转型,基本建成规划、建设、管理一体化协同、条线块面无缝隙衔接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精细化管理导则体系,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争创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2023年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目标是:接续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市(县)区级城管委办公室实体化运作,加快建设城市运行服务管理平台,推进城市管理“一网统管”。高质量推进30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工程,打造席地而坐“城市客厅”30个,新改建城市公厕100座、农村公厕120座,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个、公共休憩座椅2000个,推广医院停车“就诊联动”、 公共停车场库“先离场后付费”等数字场景应用,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环卫固废处置设施建设,推动全市建成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市区覆盖率达90%,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国二档(“成效较好”)前列。年内75%以上街道(镇)达到“最干净街道(镇)”等级。

  2023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将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管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不动摇,大兴调查研究,强化理论联系实际,为推进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经常反复学、持续深入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围绕城管领域最突出、最急迫、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贯通,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及时纠正理念偏差、方法偏差,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2、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管在日常、严在日常。深化推进“打造最干净城市、建设最廉洁队伍”作风效能提升行动,聚力实施学习教育提升、精神面貌提振、能力素质晋级、基层队伍规范等四项行动,持续优化提升政治素质、队伍纪律、执法效能和工作作风。常态化开展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落实谈心谈话、提醒教育等制度,筑牢队伍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紧盯执法监督、资金使用、民生服务等领域,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发挥机关纪委执纪监督和城管行风义务监督员行风监督评议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局国家安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城市管理领域重大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3、推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层层压实各级党建责任,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年度目标,不断深化完善“党组领导、机关党委负责、党支部落实”的三级责任清单,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以党支部分类晋级为载体,加强“创新型”党支部建设,积极争创“示范性”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开展城管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推动行业党建、城管业务、民生服务深度融合。

  4、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按照市综合试点工作部署实施意识形态强基计划,压紧压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全面强化各类阵地管理,持续加强正面引导,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风险监测、分析研判、处置反馈等工作闭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加快构建意识形态“五强”新格局。做好宣传发动,统筹整合宣传资源,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推进有形有感有效宣传,精心策划选题,重点突出基层一线工作细节、暖心服务和便民举措等,从增强全域宣传氛围、加强靶向宣传教育、强化志愿服务力量、深化社会活动互动四个方面,让宣传思想工作善听群众声,善说群众话,善做群众事,实现全民了解、全民参与城市管理。

  二、坚持统筹协调,接续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按照《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安排,结合《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县)创建管理办法》,接续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5、全面落实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各项任务。推动完善各市(县)区级城管委办公室组织架构建设,实质性推进城管委实体化运作。围绕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市容秩序、生态环境和绿化景观五大类目标任务,充分融合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任务指标,动态完善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指标体系和工作目标,清单化推进2023年度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各项工作。2023年底列入“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考核城市名单。

  6、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督查考核体系。修订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醒制度、警示制度、重点工作事项督办制度,优化常态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机制,抓好结果运用,推动形成机制完善、导向明确、层级清晰、轻重相宜的督查考核体系。动态调整“红黑榜”评选项目,完善“红黑榜”准入、退出机制,将城市管理重点、难点、堵点项目纳入“红黑榜”评选;深化完善已纳入“红黑榜”评选的项目,靶向助推市容热难点问题解决。

  7、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终端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集成城乡建设、交通管理、市政管养、园林绿化、城市家具等城市数据底座,建设市容环卫、停车管理、市政公用、园林绿化、投诉信访等信息化应用系统,开发沿街商户生态精准治理、管执联动等实战场景应用,实现对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状况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信访受理和综合评价,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

  三、坚持攻坚克难,推进环卫工作提质增效

  将提升环卫工作水平作为城市管理重中之重,不断深化厕所革命,着力攻坚生活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保洁、建筑垃圾管理等一批城市管理硬骨头。

  8、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提档升级。持续完善城乡一体化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发挥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高位协调作用,全面落实“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压实物业服务企业投放管理责任,鼓励、指导各地将委托第三方单位管理的垃圾投放房逐步移交给物业管理;因地制宜优化垃圾投放时间,探索大件垃圾每月定期免费处置,更加方便市民投放垃圾;按照其他垃圾、易腐垃圾“一日两清运”要求加快补齐分类收运车辆,进一步优化收运线路和频次,加强信息化监管,杜绝混收混运。2023年全市新增430个生活垃圾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定人督导”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全面落实垃圾分类投放。

  9、稳步推进环卫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完成并推动实施《无锡市区环境卫生专业规划(2021-2035)》。组织惠联飞灰二期项目验收,推进梁溪、锡山和新吴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建设,按计划推进惠联餐厨扩建项目,研究启动锡东餐厨项目,持续关注飞灰处理行业最新动态。加强现有设施设备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监管。督促各地规范运行大型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提升垃圾分类处置能力。

  10、巩固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成效。扎实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无锡市区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锡政发〔2021〕29号),全面完成剩余片区环卫一体化作业招投标工作,对完成一体化招标的片区落实市、区、街三级联合监管考核机制;加快完成各片区环卫一体化相关信息化数据的市、区两级平台对接,实现全市智慧环卫信息化监管体系规范运行。进一步细化“席地而坐”城市客厅验收考核实施办法,固化考核频次,落实常态化高标准作业,建成3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11、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贯彻落实《无锡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新改建城镇公厕100座,农村公厕120座,着力提高一类环卫公厕比例,建成区环卫公厕一类比例达到20%,二类及以上比例达到85%;修订《无锡市环卫公厕建设与管理技术导则》,合理设置男女厕位比例,适当提高女性厕位数量,人流量集中场所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比例不小于二比一,不断提高坐位比例,让如厕设施更便民、如厕环境更友好。

  12、健全建筑垃圾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工程渣土水陆换装点建设,探索工程渣土水陆换装运输处置市、区两级分段核准,简化审批流程,优化管理模式。强化工程泥浆产生、固化、运输、处置全链条管理,严格落实工程泥浆处置许可制度。完善工程运输车辆监管平台,提升建筑垃圾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坚持为民服务,持续办好民生实事

  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围绕市民群众急难愁盼,办好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3、深化停车便利化工程。立足“1+8”经营主体,坚持一个经营管理模式和统一的经营管理标准,按照市场化原则探索收购+股权转让合作的经营模式,逐步实现市区两级国有平台参与公共停车场“统一经营管理模式、统一区域经营管理、统一信息化管理平台”。运用《无锡市停车设施配置与管理导则》,推进市区24个政府性投资停车场建设试点,提升停车设施标准化建设水平。推广医院“停车预约就诊联动”应用,解决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出入口交通拥堵问题;完成市区1000个公共停车场库“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建设,实现3000个机关事业单位及政府性投资公共停车场车位错时共享,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5000个。开展市人大“关于强化落实保障解决中心城区和重点场所停车难”的议案办理工作,围绕梁溪、经开中心城区和商超、景区、医院等重点场所停车难问题,整合资源力量,提高工作标准,完善保障政策,多措并举缓解中心城区和重点场所停车难问题。按全区域、全类型、全属性的要求,加大公共停车数据接入,增强实时监控和停车资源动态分析,新增动态信息联网泊位10万个。强化停车秩序整治城警联动,提高“两车一拖”巡查频次。加强共享单车停车秩序管理,落实已划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规范管理,全面清理私自设置的停车桩、车位锁、非法设置的停车位等停车设施。

  14、推进城市微更新。以公共绿地、停车场、休闲健身场所、社会服务场所等为主要利用形式,着力推进桥下空间综合利用,打造桥下空间利用样板45处。围绕“绿色、运动、品质”高质量打造30条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背街小巷品质提升“名片”街区。新改建和优化提升公共休憩座椅2000个(处),选定广场、游园、休闲走廊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推动企业和个人认建休憩座椅,通过社会共建共享,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编制《无锡市标识标牌设置规范》,持续推进城市家具标准化推广运用,推动新改建项目中城市家具分级分类提升改造完成率不低于总量75%。结合大型电子屏更新升级,梳理户外广告设施详规点位,挖掘更多户外广告资源,力争完成户外广告阵地(设施)使用权出让不少于15处。加强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规范管理,打造一批江苏省“规范片区”和“特色街区”。擦亮城市“脸面”,推进重点区域建筑物外立面保洁不低于总量的50%,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

  15、开展城管综合执法整治。以小微执法、非现场执法为手段,充分发挥“城警联动”机制优势,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市容面貌再升级。对违法建设、违法广告设施、偷倒建筑垃圾(含泥浆)等重难点痼疾坚持常态化执法,对停车秩序、垃圾分类、犬类管理、季节性水果摊等显见性市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2023年计划拆除违法建设390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广告设施8.8万平方米,“四分类”区域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覆盖率100%。强化相对集中执法领域有关市政、绿化、环保方面违法行为的执法查处。

  16、做好信访投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畅通信访渠道,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妥善处理城管领域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梳理多次、重复投诉存量信访件,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强化投诉信访工作检查考核,努力提升工单办理质效。

  17、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城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支持措施”,将理念制度模式创新贯穿于服务管理执法各环节全过程,制定涉企轻罚免罚清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指导和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落实城管系统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评价细则;牵头抓好节假日氛围布置,进一步支持打造“夜市经济”,不断拓展促进消费、助力经济发展各项服务举措,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五、坚持安全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18、落实安全生产长效管理。认真总结提炼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经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充分认识安全生产隐患的复杂性、隐蔽性、多样性,提前研判下阶段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做好前瞻性布局。对户外广告、环卫设施、作业车辆等城管行业管理的设施设备进行常态化、周期化的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检测、评估、检查,提前消除隐患。

  19、提升应急响应能力。针对暴雨台风、暴雪寒潮、大雾等恶劣天气及火灾等紧急情况,定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实现从图上推演到实兵拉动的无缝衔接。制定完善《无锡城管系统恶劣天气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实现各类恶劣天气应急响应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全市城管系统防御处置应对能力。

  20、提高市容保障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市容保障工作制度,制定完善重点市容保障分级分类工作方案,推进市容保障工作模式系统化、内容项目化、流程标准化,切实提升各项保障任务特别是重大会议、重要人物、特殊时期等重点保障任务的工作实效。

  六、坚持固本培基,加强队伍规范化管理

  理顺街镇城管执法工作机制,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主题活动,在提升城市管理和执法队伍队容风貌、作风纪律、执法效能上下功夫,不断提升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21、全面实施“城管进社区”基层基础战略。将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编制并落实无锡市“城管进社区”工作指引,动态调整优化“城管进社区”管理事项清单,为基层城管工作提供可研读、可培训、可交流的规范性、示范性文本。着力加强进驻社区城管队员的业务能力素质建设,出台相关管理措施和管理规范,运用科技赋能,在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善于动真碰硬,通过“城管进社区”延伸执法管理触角,强化源头治理、执法保障和联勤联动。持续跟踪问效,统筹机关、社区、党建等多方资源,进一步打磨基层城管工作颗粒度,定期开展专题创新案例分享,夯实城市管理工作基础,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城管进社区”向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22、广泛开展队伍教育培训。持续加强“四强四争”城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化干部信息库,注重从一线识别选用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推进符合组织需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培训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城管系统专业化培训计划,做优“城管励学堂”教育培训品牌,建立常态化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教育,开展一线执法队员轮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

  23、坚持依法行政。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开展机关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习,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建立以案释法制度,依托网站、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打造线上线下城管法治宣传阵地,推进城管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完善并落实城管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编制城管领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细化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的标准、条件、种类、幅度、方式。开展行政执法文书电子送达试点,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4、加强队伍监督管理。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结合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要求,理顺工作机制,理清市-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综合(城管)执法赋权事项,配足配强街镇综合(城管)执法管理人员,落实落细街镇综合(城管)执法管理队伍综合保障;加强市-市(县)区-街道(乡镇)三级城管执法领域执法监督管理,完善队伍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细化执法监督考核方案,出台《协管人员管理办法》,建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指导制度,提升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水平。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