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总结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7-12 16: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3-00878
发文日期
2023-07-12
公开日期
2023-07-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总结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总结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安排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工作要求,接续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努力打造一座宜居宜业宜游、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特色亮点

1、高位统筹,最干净城市接续推进。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健全综合统筹协调体系,增补市城管委成员单位至61个,加快推进街道一级城管委实体化运作,推动形成纵横交互的最干净工作网络。结合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创建要求,调整完善2023年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测评体系、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动态优化了53个共性指标和43个特色指标,红黑榜考核优化调整为5个单项、覆盖至全市8个板块,一季度评出红榜”“黑榜30个。对照城市管理事项一网统管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无锡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醒制度、警示制度、重点工作事项督办制度,强化督查及整改落实情况的结果运用。上半年17最干净城市指标任务提前达标。

2、勇啃硬骨,热难点问题持续攻坚。停车治理方面,以缓解中心城区和重点场所停车难问题为主要目标,升级推广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通过建设立体车库、划设路内泊位、实施学校地下改造、利用桥下空间和闲置地块等方式新增停车泊位7021个,新增错时共享车位6626个。推进1000先离场后付费智慧场景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374个。按照院内挖潜、外拓资源的思路,一院一策统筹解决重点医院周边通行难、就诊停车难问题,推广应用停车预约就诊联动智慧场景,协调落实共计560个医院职工车辆向院外腾挪停放,并督促推动相关工程项目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印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宣传方案等文件,强化制度保障。广泛开展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周、无锡垃圾分类宣传月活动,开展进社区、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校园等各类宣传活动1646场,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开出罚单565张,进一步推动分类习惯养成。全市新增四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小区325个(总708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涉农社区)32个(总46个),惠联厨余垃圾处置扩建项目、6座转运站有序推进,按时投用惠联飞灰填埋场二期、经开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2023年住建部一季度评估中进入全国二档,实现提档升级。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方面,全市43个环卫一体化片区,已有7个片区实施常态化作业,35个片区即将完成招标,1个片区完成采购需求挂网。落实高标准保洁作业监管,推进30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建设。

3、量质并举,民生实事项目有序实施。围绕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结合为民办实事、民生微幸福工作推进,办好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提升城市空间品质。梳理更新城市家具底册,在本年度53个项目更新改造中推广运用城市家具导则,预计今年年底覆盖率将达75%。推进30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截至5月底,已完成3条,14条正在施工。结合背街小巷品质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小游园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推进2000处公共休憩座椅优化提升,已新建438处、改造提升446处。以运动、停车等功能为主,完成第一批34处桥下空间利用提升,第二批不少于50处点位正在梳理中,计划年底完成。推进100座城市公厕和120座农村公厕建设,截至目前,已竣工18座城市公厕、16座农村公厕。规范市容环境秩序。保持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执法管理的高压态势,会同公安交警、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处罚755起,罚款510万元;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着手调整水陆中转运输换装点核准模式,规范完善工程泥浆车辆准入标准。联合市建管中心推进管线标志桩专项整治,全面摸排道路沿线、公共区域设置的各类管线标志桩问题14094个,制定《管线标志桩设置规范(暂行)》,通过《无锡市城市家具导则》正式发布,在各板块设立全要素管线标志桩整治示范道路,形成管线标志桩无锡标准,目前正在督促各责任主体对照规范落实整改。全市拆除违法建设212.77万平方米、违法户外广告设施6.01万平方米,消除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隐患问题603处,对205578平方米户外广告设施开展安全检测抽检;查处机动车违停21.56万起,排查僵尸车线索260辆,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662起。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利用商业街区、商业综合体和大型超市外围场地等公共空间,适度设置外摆点位,鼓励各地结合街区形态、业态禀赋打造外摆示范特色街区,截至目前,全市已有湖滨商业街、小娄巷、梅里古镇、周新老街等34处特色街区设置了高品质商业外摆位,带动夜经济繁荣发展,提升城市的烟火气。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受理转办各类有效投诉件2992件,办结2776件,办结率92.78%,按时完成5件中央交办的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牵头完成各级领导来锡和各类活动、考试市容环境保障36次,完成信用修复343件。

4、夯实基础,城管进社区全面发力。加强城管进社区工作调研,推动进驻挂钩城管队员按照管理事项清单内容协助社区开展日常管理,不断完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运行体系和考评体系,形成市、区、镇街三级落实服务、管理、执法的群管群治良性联动机制,推动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堵点,夯实基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常态长效基础,今年以来全市共计272名城管执法人员和1665名城管协管队员挂钩进驻到713个社区,在社区接办难点堵点问题3000余件,办结2989件,并在保障文明城市迎检卫生城市复审等重点工作中夯实了社区城市管理工作基础。广泛开展《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贯彻,启动全省集中宣传日活动,开展普法讲座69场,发放普法资料12732份,张贴、悬挂横幅标语114条,送法入企131次,开展法律咨询52场。

5、党建引领,队伍作风效能得到提升。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先学先行四学四担当行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分级分层开展专题学习超过100次。强化廉政教育,组织开展5·10思廉月文化活动,编印《城市管理工作者遵纪守法规范手册》和《城管领域违法违纪案例汇编》,组织青年干部代表及家属开展青年话清廉、齐家共守廉主题活动,组建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城管行风监督员队伍,发挥机关纪委执纪监督和城管行风义务监督员行风监督评议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深化推进打造最干净城市、建设最廉洁队伍作风效能提升行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分批完成城管系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完善城管励学堂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城管队伍能力素质和作风效能。

、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是实施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创建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的第一年,市城管局将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方位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着力打造可观可感、更美更靓的全国最干净城市

(一)全面启动区域性综合提升。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牵头各条线、板块围绕滨水空间、重要景区、城市通道、商业街、人员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科学精准编制区域性单元,在深化全市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工作基础上,再细分、再提升,深入实施一体化保洁、亮化、绿化、城市家具、农贸市场等小专项行动,以“1+18+N”1个总体方案、18个专项方案、N个提升单元)框架为骨架,有重点、分批次、全要素开展区域性综合提升,推动区域性综合提升整体推进、亮点纷呈,让城市干净起来、美起来、运动起来、年轻起来。

(二)全力推进双城同创。瞄准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县)创建目标,对照各评价指标,加速提升条线、板块间的纵横协作联动能力,不断优化现有工作机制,抓好全面摸排,及时查漏补缺,细化工作举措,同轨同频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各地各部门严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加强自查自纠,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减少同类问题高频次发生,做到全面推进、全员发力、全域覆盖。加快建设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终端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发挥各类红黑榜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正反面典型宣传,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各项任务高品质完成,确保2023年底进入首批省城市管理示范候选城市,2024年创成省城市管理示范市,着力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迈向更高台阶

(三)紧盯重点目标任务。加大专项任务和进度滞后项目的督办力度,定期调度工作情况,确保按时完成。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加强保洁作业效能监管,落实好墙到墙、边到边的精细化保洁效果,高质量打造30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开展社会公厕提升共享行动,分类摸排、指导、提标,引导督促社会公厕按标准优化设施、规范管理。关心关爱一线环卫工人,7月份起将落实每人每天6元标准的爱心早餐。坚决整治违法建设、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建筑垃圾违规运输处置等违法乱象,持续推进管线标志桩、公共停车场、桥下空间、城市家具、背街小巷等综合提升,营造清朗有致城市空间。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和重点场所停车难题,加强停车资源挖掘,加快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资源错时共享,聚焦医院停车难题,加快推广重点医院停车就诊联动场景应用,推进1000先离场后付费等停车智慧场景广泛应用。持续攻坚生活垃圾分类,健全完善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工作制度,强化行业源头减量,落实投放管理责任,加快推进分类处置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年内进入全国二档(成效较好)前列。

(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坚持原原本本学、经常反复学、持续深入学,推动学习贯彻不断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城管领域最突出、最急迫、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大兴调查研究,开展环卫体验日和执法人员体验日活动,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贯通,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想问题、办事情、抓工作的根本遵循,及时纠正理念偏差、方法偏差,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新性。深入推进城管进社区,统筹机关、社区、党建等多方资源,切实强化源头治理、执法保障和联勤联动,进一步延伸执法触角、提升管理放大进社区效应。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全面启动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教育培训,集中整治执法问题,严格管理协管(辅助)人员,巩固服务外包清理成果,健全完善标准规范,积极回应百姓关切,有效改善执法环境,积极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廉洁务实、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队伍。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