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管理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2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9 13: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905/2024-00098
发文日期
2024-03-19
公开日期
2024-03-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乡镇,文件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202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县)、区城管局,市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现将《202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狠抓实施推进,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无锡市城市管理局

                                                                                                                                  2024319

 

 

2024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10周年,也是无锡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24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安排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年度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健全常态化、标准化、数字化城市管理机制,夯实城管进社区基层基础,实施区域性单元城市空间全要素、高品质更新提升,落实标准化、规范化、长效化市容环卫管理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和巩固最干净城市建设成效,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城市生活期待,创成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品牌日益彰显,成为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

2024年城市管理工作的具体任务如下:

一、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全国最干净城市建设

按照《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安排,结合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创建要求,完善一委、一办、一平台系统治理体系,深化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争创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持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体系。夯实市(县)、区城管委办实体化运行机制,完善街道(镇)级城管委办日常工作机制,持续发挥谋、统、督、考作用,对照2024年最干净指标任务,建立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工作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修订2024年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落实常态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机制,优化红黑榜评选,对重点指标项目特别是进度滞后项目、薄弱项目加大指导和督办,对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函告、提醒谈话,更好发挥考核奖惩、结果运用效能。总结提炼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经验做法,固化好的制度规范,形成有体系的无锡模式,为谋划实施新一轮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奠定基础,确保最干净常态长效。

2、同轨同频一体推进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创建。完善江苏省城市管理示范市创建网络,建立工作专班,逐条逐项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全面摸排,及时查漏补缺,细化工作举措,围绕基础建设、动态管理、全域共创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聚力精准攻坚,加快补齐短板。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省城市管理示范市自查工作机制,强化暗访问题整改。坚持以第三方体验、市民的直观感受和群众的口碑来说明指标标准的实现,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营造良好创建氛围,提升创建实效。协调各方力量,强化定期调度、督查考核,将工作成效与年度城市精细化管理挂钩,确保以过硬成绩创成省城市管理示范市。

3实施区域性综合提升。系统推进城市微更新,加快实施全要素、高品质区域性城市空间优化提升,及时对2023年完成的61个区域性综合提升单元开展回头看,推动各单元主体建立日常巡查和问题闭环式处置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总结提炼工作经验,重点围绕202490个综合提升单元,切实发挥18个专项牵头部门的统筹指导作用,一点一策制订提升方案,明确工作范围、任务量、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梳理建设性项目和管养类项目,提前启动涉及招投标等前期手续的项目,按时序推进落实,确保高质量呈现区域性综合提升效果。牵头开展内环高架单元区域性综合提升,更高效、更全面、更经济地改善高架内环及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功能和形象,打造2024年度单元提升标杆。

4、建成并运用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不断优化业务系统使用场景,重点打造城市管理智慧化应用场景,深化沿街商户、智慧环卫、智慧停车等业务系统应用,结合业务工作需求提升系统使用效能和用户使用体验。提升平台数据汇聚能力,拓宽数据汇聚渠道,对接大数据局、城运中心、市政园林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数据资源汇聚,实现对全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工作的运行监测、统筹协调、分析研判和综合评价,推动城市管理事项一网统管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

二、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系统推进城市微更新,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身边实事,让城市更加亲和”“好玩

1、落实好停车便民惠民措施。加力攻坚中心城区及学校、医院、景区、商业综合体等重点场所停车难题,不断创新停车管理体制机制,新增停车泊位10000个,鼓励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开放2000个停车泊位错时共享,试点居民小区特别是医院周边居民小区停车泊位错时共享,着力缓解江大附院、鼋头渚景区等重点部位停车拥堵。推进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制定《无锡市推进城市停车智慧化管理工作方案》,持续做好公共停车资源的全口径数据对接和部分专用停车资源的有序接入,发挥动态数据的信息诱导、需求调节、使用评价、辅助决策等作用,努力实现建设一个平台、打造全市一张网、实现一个停车场扩大先离场后付费停车智慧场景应用范围,完成现有200个公共收费停车场场景建设,实现公共收费停车场智慧场景总体覆盖,督促新建公共收费停车场实现先离场后付费功能,新增注册用户30万人次。进一步加强停车场规范管理,加快推动公共停车场综合服务品质提升,完成30个公共停车场库便民智慧洗车点建设。

2、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落实城市家具长效管控机制,全方位介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养护各个环节,新改建项目城市家具导则运用基本实现全覆盖。完成全市25座桥下空间和30条背街小巷品质提升改造,新改建和优化提升公共休憩座椅2000个;新改建城市公厕30座、农村公厕60座,逐步推动公厕全天候开放,督促产权管理单位落实社会公厕管养责任;对全市交通场站、综合体、景区等重点区域建筑物外立面开展清洗保洁,外立面保洁建筑物不低于总量65%,营造清朗有致城市空间。推出13处户外广告阵地(设施)使用权出让,积极挖掘优质阵地点位,不断提高城市空间资源使用效益;全力推进屏显城市建设,2024年完成户外广告电子屏智慧化管理平台开发建设,选定80个建设品质较高的市级出让和各地区设置在重要节点区域的户外广告电子屏接入平台,实现联网、联控、联播

3、常态化开展城管综合执法整治。以重要节庆节日和重要活动为抓手,以小微执法、非现场执法为手段,健全条块联动的城市管理常态化整治体系,进一步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牵头全面加强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设施执法监管,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季节性水果摊、占道经营、毁绿占绿等显见性市容问题综合整治行动,加大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执法监管,参与做好犬类管理、废弃汽车、停车秩序等秩序整治,配合开展餐饮油烟、噪音污染等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市容环境秩序,展现城市良好形象。

三、着力攻坚克难,推动环境卫生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工作体系,力争2024年进入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评估全国大城市一档(成效显著);落实环卫一体化作业标准,确保全城市常年常态干净整洁。

1、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源头投放质量。按照三定一督工作模式推动全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并全面移交投放管理责任人进行管理。组织和指导各地区严格落实考核奖补政策,结合城管进社区工作机制,对社区、物业和分类指导员开展业务培训,压实物业源头投放管理职责。探索实施随车称重等方式,量化监测厨余垃圾产生量,确保厨余垃圾分出率不低于20%。持续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做强锡荟FUN”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品牌,强化重点行业、学校教育、物业企业等重点领域宣传教育引导,持续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2、切实推动环卫一体化作业标准落地。依据《市政府关于推进无锡市区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道路清扫保洁、公厕管养、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等环卫作业规范标准,分级分层开展专题培训,提升环卫行业职业化作业水平。不断完善智慧环卫系统,将人员、设备、车辆等基础信息以及作业轨迹纳入平台,根据任务量在线核查,实现环卫作业智慧化。严格按照作业规范优化完善考核方案,建立健全联合考核机制,将作业单位人员配置、设施配备、安全生产以及环卫职工薪资保障等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实现全体系规范管理。建立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淘汰机制,高质量打造40席地而坐城市客厅。

3、健全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规范生活垃圾分类驳运、收运,强化执法保障和信息化监管,杜绝混收混运。加快推进梁溪生活垃圾转运站和滨湖垃圾分类转运中心项目建设,出台关于转运设施升级改造的三年行动计划,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转运站,推动转运站建设和运行标准化、集约化、智慧化。加快分类处置能力建设,按期推进惠联餐厨废弃物处置扩建项目、锡东厨余垃圾处理(一期)项目建设,做好桃花山填埋场局部封场前期准备。健全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提升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管理水平;规范大件垃圾源头投放、收运处置,适时开展大件垃圾免费处置活动。健全建筑垃圾全流程管理体系,启动梁溪区建筑垃圾水陆中转运输换装点建设,投运胡埭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二期再生产品线建设项目。

4、加大环卫行业人员的关心关爱。深化爱心早餐工程,在原有标准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配送流程、设立就餐点位、强化监督考核,切实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高质量早餐。提升环卫驿站品质,建立底册清单,配齐配足基本设施,落实专人管理和维护保养。实施安康提升工程,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健康套餐安全套餐,包括购买意外险和重疾险、每年一次免费体检、配发急救小药包、配置发光背心和安全头盔、每月举行安全培训,切实提高一线环卫工人健康意识、安全意识。

四、加强基层治理,防范化解城市管理领域风险

强化基础支撑保障,常态化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1、深化推进城管进社区基层基础战略。围绕社区群众家门口的城市管理难题,完善社区城管队员岗位职责清单、城管业务事项清单和社区市容环卫责任底册清单,夯实常态长效管理基础。发挥城管进社区基层基础优势,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进小区工作机制,真正融合社居委工作,保障物业公司开展服务。实施进社区队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强化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城管进社区工作心得、经验举措、特色成效等实际操作经验交流分享,不断提升进驻社区城管队伍综合能力素质。通过科技赋能等手段提升工作质效,创新工作方法,因地制宜打造社区城管特色品牌项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探索进驻社区城管队员兼任社区两委委员,全面融入社区开展工作,推动城市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建立健全常态化城市管理应对应急响应机制。完善《无锡城管系统恶劣天气应急预案》,针对雨雪冰冻、低温寒潮、大风洪涝、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结合季节特点,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依托运管服平台,在建立市、区两级协调联动指挥机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市、市(县)区、街道(镇)三级协调联动指挥机制;聘请专家开展培训,提升应急队伍出动和处置特情的能力,实现各类恶劣天气应急响应流程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全市城管系统防御处置应对能力。按规定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3、做好信访投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理顺并优化投诉信访工作流程,建立顺畅的信访投诉机制,精准对接群众诉求,妥善处理城管领域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聚焦重点信访件,加强市级跟踪督办,推动市区两级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积极推动矛盾化解。进一步落实城管系统信访投诉工作责任,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完善考评方式和内容,提升信访投诉工作质效。

4、落实安全生产长效管理。常态化开展城管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聘请省、市消防安全领域专家对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设和户外广告设施按照重大安全隐患、一般安全隐患进行分类梳理统计,建立整改清单,分类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根据市安委会部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城管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完善户外广告及店招标牌设施分级分类管理+安全检测机制,全面落实楼(屋)顶标牌标识备案主体提供安全鉴定制度,对店招标牌设置实施备案安全告知,每年各板块对楼(屋)顶标牌标识、非楼(屋)顶店招分别抽取不少于30%10%实施安全检测。对环卫设施、作业车辆等城管行业管理的设施设备进行常态化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检测、评估、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城市管理坚实根基

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城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信念、锤炼党性、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持续推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深入实施党支部分类晋级评价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不动摇,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抓好廉政教育,发挥机关纪委执纪监督和城管行风义务监督员行风监督评议作用,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和执法监督、资金使用、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2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效能。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领导干部专题学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好立法立规工作,完成《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修改和《无锡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制定,根据省住建厅自由裁量规范和标准及时修改我市城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规范和标准。积极开展复议和应诉,通过总结复议、诉讼案件存在的问题指导案件办理、提升案件质量。规范行政权力事项,统一、规范、优化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推行告知承诺、服务前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八五普法工作安排,结合普法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以及各类专项活动开展广泛的普法宣传活动。

3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持续加强四强四争城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业化干部信息库,注重从一线识别选用干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推进符合组织需求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培训标准体系建设,制定城管系统专业化培训计划,做优城管励学堂教育培训品牌,建立常态化能力素质提升培训教育,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积极开展城管执法领域大练兵行动,将政治理论、业务法律知识、执法技能等作为年度执法培训重点,突出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案卷制作等模拟训练及执法系统、执法装备应用训练,选树一批业务骨干、表彰一批技能标兵,提升全市城管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

4、积极顺应改革趋势,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各项措施,梳理调整城市管理领域执法方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理划分职责权限,明确责任边界,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执法协作机制。围绕国家、省、市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探索制定《无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指导规范目录》,从管理规范、行为规范、执法规范等方面提供务实管用的指导,加强基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全面推广使用网上办案和执法监督系统,实时更新掌握各级城管执法部门组织构架、人员信息、装备配置等信息,常态化抽取评查线上案卷,提升执法效能。扎实推进无锡市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化解群众反映强烈、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城管领域行政执法突出问题。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